• 索 引 号:QZ03105-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洛司〔2019〕71号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30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关于印发《“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的活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8-01 17:33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关于印发《一学三比

    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的活动计划》的通知

    股(室)、中心,司法所

    2019年是“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是开展这项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方案》,提出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新时代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提高履职能力为主线,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障,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品格、业务素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提升行动,促进广大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争当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活动安排

    (一)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品格提升行动。

    着力培育和提升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引导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局党,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2.认真落实“首题必政治”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交流研讨,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牵头单位:局党组,责任单位:党组中心组成员;股(中心,司法所

    3.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牵头单位:局党,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4.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参加上级关于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报告会、征文比赛、政治理论常识测试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牵头单位:党支部,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5.分层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积极参加上级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培训班,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牵头单位:党支部,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6.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健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单位:党支部,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二)认真组织实施业务素养提升行动

    围绕“一个统筹、四项职能”要求,聚焦能力短板,加强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培训”工作,提升队伍业务素养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

    7.加强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通过建立实施互派干部到系统内、外进行挂职锻炼机制,让干部在艰苦、重要岗位磨练,引导干部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基层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锻炼成才。(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室)、中心,司法所)

    (三)认真组织实施履职能力提升行动

    把机构重组后干部适应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要求作为练兵比武的重点,不断提升队伍服务大局、履职担当的能力。

    8.把机构重组后机关干部适应司法行政新职能、新要求作为练兵的重点,引导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加强对新“三定”方案的学习,使全体干部熟练掌握各自岗位职责要求。(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9.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举办政府法治工作业务视频讲座,提升机关干部法治工作业务技能。(牵头单位:法制办,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0.举办机关公文、社区矫正执法文书等制作竞赛,提升机关干部办文办事能力和效率。(牵头单位:社区矫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四)认真组织实施纪律作风提升行动

    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11.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深入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牵头单位:局党组,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2.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的实施办法,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检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牵头单位:局党组,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3.继续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培育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的务实精神。(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4.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的落实。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形成自觉。(牵头单位:局机关支部,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5.建立政治生态情况定期自查制度,整体把握、动态研判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常态化政治督察,严肃查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牵头单位:局党组,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1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动态,加强舆情研判,敢于发声亮剑,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牵头单位:局党组,责任单位:各股(中心,司法所

    三、组织领导

    (一)抓好工作部署。股(中心,司法所要根据意见要求细化实施细则,组织抓好落实。司法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一学三比”中期调研,交流做法经验,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信息报送。股(中心,司法所每月1日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报送至局办公室邮箱ljsfbgs@163.com。股(中心,司法所组织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主要经验做法及成效特别是工作亮点,及时报局办公室

    (三)注重宣传报道。股(中心,司法所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练兵比武提高年取得的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岗位能手、岗位标兵,进一步树立我市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附件:1.“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重点任务进

    度安排表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

    2019年7月9日


    附件1 

    “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重点任务进度安排表

    序号

    月份

    活动安排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7月

    股(室)、中心,司法所分别细化措施,组织抓好落实。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2

    继续深入开展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一线工作法”专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培育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的务实精神。全体机关干部于10月1日前完成驻所蹲点任务。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3

    健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

    股(室)、中心,司法所

    4

    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形成自觉。

    党支部

    股(室)、中心,司法所

    5

    8月

    认真落实“首题必政治”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交流研讨。

    党组

    股(室)、中心,司法所

    7

    9月

    组织开展“一学三比”活动中期调研,交流做法经验,推动工作落实。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8

    深入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9

    10月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参加上级关于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报告会、征文比赛、政治理论常识测试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党支部

    股(室)、中心,司法所

    10

    分层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积极参加上级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培训班,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党支部

    股(室)、中心,司法所

    11

    11月

    举办机关公文、社区矫正执法文书等制作竞赛,提升机关干部办文办事能力和效率。

    社区矫正管理局

    股(室)、中心,司法所

    13

    12月

    对“一学三比”提升年活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14

    《司法所工作条例》出台后,建立司法所工作考评体系,开展司法所行风评议工作,推动考评机制向基层延伸。

    办公室

    股(室)、中心,司法所

    15

    全年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支部

    股(室)、中心,司法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