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5-0101-2020-00001
    • 发布机构:洛江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6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月份学习身边好人事迹的通知
    时间:2020-03-06 10:06

    各司法所,各股(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机制工作要求,根据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洛江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洛文明委〔2018〕5号)文件精神,持续做好文明单位日常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学习身边好人事迹活动,请股(室)、中心、各司法所认真组织学习《刘小明:孝老无怨无悔 亲情感动你我》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法治洛江”建设,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刘小明:孝老无怨无悔 亲情感动你我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

                                  2020年26

     

     
    附件:

     

    刘小明:孝老无怨无悔 亲情感动你我

    夫妻恩爱,女儿乖巧,担任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的刘小明,自身勤奋工作,这原本令人羡慕的安稳生活,却因20多年前一场场始料不及的至亲变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

    24年前,刘小明的妹妹在家中煤气中毒,致瘫痪,四年后,母亲又不幸患上脑栓塞中风偏瘫,至此卧床不起;不足三年,刘小明的老父亲因罹患心血管疾病住院抢救。这些年来,已记不得多少次家人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2003年,父亲去世后,47岁的哥哥也突患脑梗塞截瘫不起,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像是命运对刘小明开出的玩笑,但现实的重担早已一担担、扎扎实实地压在了他的肩膀上。令人欣慰的是,24年来,刘小明和妻子唐掌珠风雨同济,毅然挺起了不屈的脊梁,共同扛起生活的重担,也支撑起一个更有爱的家。2019年6月,刘小明入选“中国好人榜”

    “妈,我们来看您啦!”周天一大早,刘小明便和妻子唐掌珠提着精心挑选的牛奶和水果,准时出现在母亲的病房内。查看了点滴的药量,刘小明轻轻地握住母亲的手,轻声细语地讲述起家中的大小事务。妻子则俯下身子,一遍又一遍地梳理婆婆的头发。这样的场景,不过是刘小明二十多年来每个周末的必修课。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5年,刘小明的妹妹在家中因煤气中毒瘫痪。年轻漂亮的她,从此只能长期依靠一根手指打字来与家人交流。雪上加霜的是,四年后母亲也因患上脑栓塞中风偏瘫,双目失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7年初,哥哥也患上脑梗塞截瘫卧病在床。年迈的父亲由于心血管疾病更是医院的常客。父母年迈,哥哥离异,妹妹未婚,在福州又没有其他的亲戚朋友,照顾亲人的重担落到了刘小明夫妇的身上。

    三个家人卧病在床,首先带来的便是巨大的经济压力。母亲的高血压与冠心病每月都要花费上百元的药费,哥哥和妹妹没有经济来源,但在医院中每月也需支付约数千元的生活护理费和医药费。每逢亲人急病发作需要抢救,一入院往往就需要垫付两三万元的医疗费。尽管有父母退休金的支持,但资金缺口仍然十分巨大。面对亲人无钱医治的窘境,刘小明夫妇果断地掏出了自己的积蓄。各类医药费,治疗费,每个月几乎都要花去两夫妻一半的薪水,二十多年来,光是住院治疗就花去近二十万元。但面对卧病在床的亲人,夫妻俩从未动过一点应付的心思。为了保证老人病情的稳定,夫妇二人每年都定期送老人前去检查治疗,公费医疗不足,就自己掏钱补贴。哥哥和妹妹需要抢救,所需的费用刘小明也当仁不让地承担。母亲平常在医院中无人看护,刘小明夫妻还专门请了一个护工来照顾母亲。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比金钱付出更为难得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陪伴与关心。母亲患病初期,夫妻俩把她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为她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喂饭喂药,夏天为母亲打扇擦背,冬天则备好棉袄棉被。母亲双目失明,行动不便,难免脾气急躁;刘小明便耐心地开导母亲,为她读报纸、讲笑话,说说社会上的趣事来逗她开心。因为担心母亲寂寞,他还专门买收音机和歌碟放给母亲听。妻子唐掌珠,则担负起了为母亲按摩的重任。每次都得眼、手、脚并用,既要手扶好婆婆,还要时刻盯着婆婆脚的位置,以便自己用脚随时调整凳子的位置,保证婆婆弯腿即可落座不至摔倒。每逢母亲生日,夫妻俩还要忙着张罗生日会,给母亲增添新衣,购买喜欢吃的零食。和对母亲一样,刘小明夫妇俩每年都会为哥哥、妹妹过生日;每逢节日,就给他们送月饼、粽子、年糖年饼、水果等,让患病的哥哥和妹妹能时刻感受到亲人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除了日常的陪伴,家人们病情的反复无常也为照顾家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在母亲住在家中时,为了稳定母亲的病情,刘小明每天都要赶往医院拿药,白天没空晚上去,晚上没空就抽空去,工作再忙再累也从未耽误过一天。妹妹刚刚生病时,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早上6点,刘小明就要背着妹妹前往省立医院的高压仓内进行治疗。由于亲人们患的都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每年都会遇到突发病,需要送往医院急救。夫妇俩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亲人抬担架、拿检查单、送饭洗衣,再利用休息时间到医院为他们做按摩,活动四肢,鼓励他们与病魔抗争。

    二十多年来,刘小明夫妇俩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在几家医院之间奔走。2008年的春节,为了让家里的亲人能够团圆享亲情之乐,大年三十,夫妇俩把他们几个都接到一家医院吃团圆饭。医院里的医务人员看到这家里三个瘫痪病人,三辆轮椅,婆婆需要帮忙把饭菜弄到勺子里,哥哥吃饭要喂,妹妹也要喂,夫妻俩忙碌不停,连孩子也跟着一起帮忙的场景,都流下了感动的眼泪,他们说:“别人家里有一个病人就已经够呛的了,可你们家有三个病人,怎么忙得过来啊,多亏了有你们这对善良的夫妻”。是的,为了家中的三位瘫痪亲人,妻子唐掌珠已有二十几年没有回广西老家和自己的父母弟妹过春节了,但是刘小明夫妇看来,虽然苦点、累点,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也有着特别的幸福:“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如果我们忘记了父母之恩,就是忘记做人的根本,只有爱自己父母的人,才有能力怀揣一颗爱心去 ,爱别人,去爱世界,才能赢得别人的爱。”

    刘小明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遵纪守法,廉洁诚信,团结同事;对待工作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工作成绩受到单位和同事的表扬和肯定。尽管家庭的磨难,耗费了他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在单位中,他仍然全心全意地扑在工作上,为于山风景区的日常运行和园林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勤恳奉献,承担园林工作者应尽的职责。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刘小明先后获得了“福州市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工作者”、全国、省市住建系统“优秀政研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他以爱岗敬业、责任心强、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和关心他人、团结互爱、无私奉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影响着一起工作的同事,同事们都说:“刘小明同志身体厉行,工作扎实,特别有实干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认真去作好自己的每项工作”。

    家庭的重担与工作的压力,也没有让刘小明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在工作之余,刘小明还有写歌作曲的爱好。多年来,尽管工作繁忙,还要承担照顾家人的风险,但他始终未曾停下音乐创作的脚步。几年下来,由他作曲作词的各类歌曲已经放了满满一个文件夹,从园林城市主题曲到各类公益广告歌曲,一首首传唱在大街小巷的旋律诉说着他对生活与福州的热爱。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前提。刘小明的父母均是南下干部,从幼年开始,父母正直的品格,高尚的道德与乐于奉献的品质就为刘小明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人父母之后,为了给幼小的女儿做出榜样,刘小明夫妇俩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一方面率先垂范,勤奋工作,孝老敬亲,为女儿树立了良好的道德模范作用。早在童年时期,刚刚懂事的女儿便开始帮助妈妈一同给奶奶喂饭,按摩,从未有过半句怨言。成年后每次回到福州,第一件事情也总是去看望奶奶。此外,刘小明夫妇还积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学画画、学钢琴,通过努力,女儿获得了钢琴十级证书。刘小明对所有的亲人都是关爱和慈善,然而对女儿又多了一份严格,特别重视对女儿的思想品德教育,教她学会做人、热心做事,积极向上,将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如今,女儿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研究生毕业并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