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0-3000-2018-0005
    • 备注/文号:泉洛政审〔2018〕18号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04
    关于印发洛江区审计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洛江公众网 时间:2018-06-04 15:46

    关于印发洛江区审计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股室、基建投资审计中心:

    现将《洛江区审计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洛江区审计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全局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根据区委关于印发《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泉洛委〔2018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文明新风为目标,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加强家风民风建设,在单位上下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并将之贯彻始终。

    2、坚持党员干部主体。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局落地生根。

    四、主要内容

    (一)自觉带头抵制婚嫁陋习,倡导“婚嫁从简、喜事新办”。1)提倡节俭办婚宴,反对讲排场、酗酒滋事、扰民等行为;(2)提倡低碳迎亲,反对互相攀比、炫富摆阔、豪华车队、鞭炮扰民等行为;(3)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借婚姻索取高价彩礼等财物,超出实际承受能力购买轿车、楼房等;(4)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反对豪华婚礼、一次婚礼在多地举办仪式等,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化的婚俗新风。

    (二)自觉带头抵制薄养厚葬陋习,倡导俭办丧事、文明祭祀。1)带头简办丧事。提倡在殡仪馆或合适场所办理丧事活动,送纸花圈、戴黑纱、行鞠躬礼、放哀乐,控制丧事规模,简化治丧仪式。反对大摆筵席、邀请乐队、奢华办丧礼;反对在城乡街道、公共场所停放遗体和骨灰、搭建灵堂(棚)、摆设花圈、搞路祭等影响交通及公共秩序的丧事活动。(2)带头文明殡葬。提倡骨灰堂集中放置、在公益性公墓埋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绿色节地安葬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反对骨灰装棺再葬、私埋乱葬、超面积建设墓冢。(3)带头低碳祭扫。提倡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反对鞭炮烟花、焚纸烧香等祭祀陋习。

    (三)自觉带头抵制请客铺张浪费陋习,合理消费。1)带头“不请客”。除婚丧事外,庆生、升学、就业、参军、乔迁等喜庆事宜带头不请客;(2)请客不铺张浪费。按人按需点菜用餐,带头实行“光盘”行动,消除浪费现象;(3)文明喝、劝酒。带头量力喝酒,文明劝酒,适可而止,不对客人勉强劝酒。

    (四)自觉带头抵制“小赌怡情”等不良生活陋习,倡导生活丰富、精神高尚。带头学习提高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培养高尚、积极向上的个人生活情趣和爱好,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摒弃“小赌怡情”观念,反对赌博等歪风邪气,禁止八小时以外摸麻将、打扑克、玩石、网上赌博等赌博行为。

    (五)自觉带头抵制封建迷信陋习,倡导崇尚科学、涵养正气。率先垂范,不参与迷信活动,谨慎与风水先生、大师交朋友,严格约束家人,自觉抵制迷信。反对迷信风水、算命、卜卦、求神拜佛等迷信活动。

    (六)自觉带头抵制燃放烟花爆竹陋习,倡导文明庆贺、安全环保。带头自觉遵守限放规定,依法、文明、安全、有序、按时、适量燃放烟花爆竹,控制烟花爆竹用量和燃放时间,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反对好面子互相攀比等粗陋低俗的生活理念、大量或彻夜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周边民众休息和健康,造成浪费和污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为顺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局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局机关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移风易俗相关日常工作。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搜集移风易俗相关的各种宣传材料,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谈心得,通过局网站、宣传栏等多样方式宣传,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

    (三)强化督查,求实务效。局机关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开展专项督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对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动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甚至出现严重不良影响的个人进行通报追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股室(中心)进行通报,责令整改,为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86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