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0-0300-2018-0008
    • 备注/文号:泉洛政审〔2018〕26号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19
    洛江区审计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18-11-19 10:49

    泉洛政审〔2018〕26号

    洛江区审计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及审计工作重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作风深入持续转变,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法制管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规范审计处理处罚行为,持续推进审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审计保障体系建设。为了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区”,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法制”的方针,把依法审计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作为实践党的宗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大事、实现各项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关键,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实把依法审计作为一项战略性、根本性工作。根据区委《中共泉州洛江区委关于依法治区的决定》指示精神,我局及时明确领导职责,成立了洛江区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确定具体实施目标、任务、要求及实施步骤,使依法行政工作能按计划顺利开展。建立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制度保障。

    二、依法建章立制,规范行政程序。一是根据区编委办关于简政放权相关工作要求,在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指导下,及时对本局审计工作的权利事项和责任清单内容进行认真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强化部门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二是根据《纲要》关于“2018年年底前,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完成对现行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规定要求,按时完成现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其他国家审计规范等规定,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洛江区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审理复核,促进了审计质量稳步提高;我局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四是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审计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在系统库中补录、完善执法人员相关信息;五是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按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总结、法制政府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重视法制学习,推动审计队伍和文化建设。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全面学习《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规定。同时,积极派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各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全年参加在岗学习和培训达8人次,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护法,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掌握执法程序和标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自觉做到依法行政。

    四、注重审计实效,严格执法程序。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执法,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行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审计效果。坚持做到:审前,通过公示执法程序、审计纪律、实行“双向”承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审中,严格执行三级把关,采取“审核+复核+审理”的形式,强化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理机构的责任,在执法程序、质量上严格把关;审后,以规范审计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重点,建立健全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的配套制度,通过行政处罚网上公开运行,保证审计执法健康、有序进行。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根据《泉州市洛江区关于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泉洛委办[2016]111号)精神,我局结合组织实施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作为必审内容进行重点审计,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重点反映,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五、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宏观调控。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从我区实际出发,挖掘潜力,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审计新领域,强化审计执法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水平。一是不断完善和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结合财政“同级审”对部分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扫除了审计监督盲点,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二是积极稳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完成对马甲镇人民政府镇长进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三是积极探索为我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以促进重点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节约财政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建设项目严格遵守基建程序,强化项目管理为目标,不断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严格依法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为民、惠民、利民政策和资金的落实到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泉州市区中心粮库一期工程项目2018年建设情况跟踪审计、洛江区国投公司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洛江区商务局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2017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洛江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1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洛江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工程建设情况跟踪审计及泉州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工程项目建设跟踪审计等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取得了明显成效;五是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经济监督优势,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制度,与纪检(监察)、检察等执法执纪部门建立案件移送、协助查办工作机制,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以及干部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审计意见和建议,使审计成果列入党委选人用人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程序。

    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8个(其中:财政财务及专项审计13个、基建工程审计5个)、组织完成基建工程预(结)算审核项目43个、还完成对鲤城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项目1个;查纠管理不规范金额4041万元,核减基建工程造价2845万元。向各级党政机关报送专项审计报告及信息21篇,已被批示、采用41篇(次)。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法纪、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管理、为党委政府加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决策依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六、深化法制宣传,增强法纪观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稳步推进“八普法工作。一是多渠道、多形式、积极有效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认识审计工作,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洛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宣传普及审计法廉政准则、保密法和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供相关人员查询和学习,并注意及时更新内容。利用微信和手机等电子载体定期和不定期制发宣传法规知识的短信。二是推进法律进机关主题宣传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通过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交流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

    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1.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突出《纲要》配套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2.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扎实推进作风深入持续转变,引领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不断强化制度执行落实,以制度的刚性执行保证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注重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规范》的学习培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积极探索和实践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技术水平。

    3.坚持并完善审计业务审核审理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以审计质量控制为题材的理论研讨,汇总、思考贯彻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发掘、整理审计实践中好的做法、建议,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充分运用审计成果。

    4.继续做好审计执法项目质量评比、检查工作,完善评比、考核、检查方式,促使审计项目向优质精品发展,促进各项审计工作依法开展。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洛江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8年11月19日

    抄送:市审计局法制科,区府办、区依法治区办,黄清凯常委,存档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8年11月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