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0-3000-2018-0008
    • 备注/文号:泉洛政审〔2018〕36号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9
    洛江区审计局关于报送《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函
    时间:2018-12-29 15:29

    泉洛政审〔201836

    洛江区审计局关于报送《2018年度

    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函

    区政府办、区人社局:

    根据《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办公室、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洛江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洛委办〔2018〕98号)和《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洛江区第二系列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洛政办〔2018〕121号)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拟定《洛江区审计局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现予以报送。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8年12月29日 

     

    洛江区审计局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办公室、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洛江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洛委办〔2018〕98号)和《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洛江区第二系列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洛政办〔2018〕12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区审计局的职责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工作实绩,检验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执政为民的水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通过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绩效评估工作,逐步建立起注重绩效、鼓励创新、奋发向上、协调发展的评估和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审计机关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

    二、工作内容、年度计划及完成时限

    2018年,我局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围绕绩效目标设定、绩效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绩效目标实施与推进、绩效目标监控与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估、绩效奖惩与成果运用和绩效的改进与提升等七方面内容,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部门绩效管理机制和制度框架,推进审计机关的科学发展。

    根据区政府分解的年度工作目标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全年计划的20个审计项目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按时序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三、实施步骤

    (一)绩效目标指标设定。绩效目标的设定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审计部门职责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要求,科学设定年度重点工作、常规工作和动态工作,以及能够反映本单位职能发挥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及其权重,具体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从审计部门的职能职责出发,突出检验职能发挥和履职实绩;二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反映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承担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目标和措施;重点工作目标和常规工作目标部分的审计项目和有关工作根据上级交办任务和年度计划安排进行确定,因项目本身原因及其他不可预见等因素,在目标项目执行中,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下达和交办的任务进行适当调整,年度结束后,以项目计划调整文件为准。三是要按照《2018年度洛江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坚持质与量的统一,坚持高低适度、责任落实,具有可操作性。

    (二)绩效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以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绩效为目的,分解和细化各项绩效工作目标,落实到各责任股室(含区审计中心,下同)及相关责任人,健全有效执行和实施绩效目标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严格对照年初工作计划,实行跟踪工作报告制度

    (三)绩效目标实施与推进。加强效能督查,建立健全落实工作的机制,确保绩效管理有序有效推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形成绩效目标推进合力;二要进一步改进行政流程,优化行政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三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四要加强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五要加强行政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依法行政,改善行政管理,确保政令畅通。

    (四)绩效目标监控与分析。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分阶段定期进行分析。一是建立内部监控机制。局绩效领导小组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过程跟踪,及时发现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局绩效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地对绩效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认真分析总结绩效情况,加大对责任股室绩效情况的察访力度,并将明察暗访情况及时反馈,督促认真进行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

    (五)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评估。绩效评估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绩效评估工作要着重在指标体系的构建、评估办法的运用和奖惩措施的运用等方面进一步加以深化。通过绩效评估和分析,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实际成效及时组织进行总结和评价,掌握绩效实现状况,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根据区人社局批复的绩效评估自评方案,局绩效评估工作小组对2018年的工作绩效进行自评,并按时报送年度绩效评估自评报告。

    (六)绩效奖惩与成果运用。各责任股室应按绩效目标考评表的完成时限等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安排、督促与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每个审计项目都要争创优秀、争取领导签批、力求取得突破,以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心和决心,力促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再创佳绩。为确保我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将继续实行绩效奖惩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凡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不称职及未定等次的不发放绩效工资。

     (七)绩效管理工作的改进和提升。各股室要结合自身的绩效总结自评情况,对照我区组织的评估评议反馈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财金基建股、行政事业股、经济责任股、区审计中心负责人组成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估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数据采集、分析验证、结果评价和上报工作。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分(协)管领导及各职能股室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二)积极探索,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绩效管理工作,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于绩效评估的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实绩,力求实效;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努力做到以实绩说话;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努力做到切实可行,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三)认真实施,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把绩效评估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组织实施。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协)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实施和做好配合。一是通过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质量提高和审计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把绩效评估的指标和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和各个工作岗位之中,通过开展绩效评估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有效落实;三是以开展绩效评估工作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效能建设的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效率,提升工作绩效。

       

    附表:《洛江区审计局2018年度第二系列绩效管理目标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