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5-12-18 09:59
     

    洛江区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区政府办:

    2015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局域网、公开栏、媒体、会议资料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公告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扎实实施积极的审计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15年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核报。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方式,不断夯实公开基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符合《条例》第十八条所规定的时限。截止11月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9条、热点关注信息4条(四季度主要基建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公文类信息13条(工作计划、总结、制度等)、资金管理信息23条、党务公开信息12条、审计公告7条、行政自由裁量权6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8条。同时,我局每季度均按要求在区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审计相关信息,重点公开我区主要基建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二)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在所有信息公开前,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把好审核关,同步考虑公开可行性以及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我局积极加强与区政府信息中心等单位的联系力度,解决信息公开平台存在的一些问题,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础,让群众可以更方便的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二、注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1440 号)和《泉州市推行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泉政办〔2014170号)文件的精神以及《洛江区推行区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泉洛政办〔2014148号)的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清理工作,共保留行政许可0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行政权力0。并按照区编委办《关于核对部门拟公布权力清单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局子站进行公开。

    今年来,我局已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未有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因此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信息公开0件。另我局不存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二)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我局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照区财政局有关通知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局子站“资金管理”栏目上,公开《关于批复2015年洛江区审计局(含区基建投资审计中心,下同)单位财政预算的通知》、《2015年洛江区审计局部门预算说明》、《2014年洛江区审计局部门决算说明》、《洛江区审计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洛江区审计局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关于批复区审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等。建立全局公务用车费用情况、办公电话费使用情况等月度定期公开制度,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局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事项。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工作,今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依申请公开0件。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我局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靠在局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由办公室业务人员兼职开展工作,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区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并将有关内容传达贯彻到全局干部职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强化督查,有效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评工作等同检查、同考评,进一步严把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五、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公开面还不够广、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还不够及时。

    六、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拓展公开形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要求

    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区政府信息中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认真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二)工作目标及措施

    1.做好宣传培训工作。继续加强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为全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2.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力度,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优势,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对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坚决不予公开。

    3.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及时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511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