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30 15:59

    洛江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洛江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洛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局子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本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万荣街97号,邮编:362011,电话:22633665,电子邮箱:ljsjj@126.com)

    一、概 

    2017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审计局专栏、公开栏、媒体、会议资料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公告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好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为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扎实实施积极的审计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开展。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为确保我局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具体工作概述如下:一是完善制度和规范。为了使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明确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吸收社会公众的意见,推进民主、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为了方便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在局办公室指定专职人员,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股室(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符合《条例》第十八条所规定的时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单位门户网站永久关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应减少为11条(包括工作计划、总结、制度及人事等),2008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共计554条。同时,我局每季度均按要求在区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审计信息相关信息,重点公开我区主要基建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审计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政府网站审计局专栏、公开栏及其他途径等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在所有信息公开前,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把好审核关,同步考虑公开可行性以及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公开,并参照《洛江区审计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依照具体情况逐级汇报,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工作。今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依申请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二是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仍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下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努力畅通以区政府网站审计局专栏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3.加大宣传,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舆论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认真分析总结身边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加以推广和学习。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2008年起)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5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5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洛江区审计局

    201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