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8-0101-2019-00020
    • 备注/文号:泉洛政卫健〔2019〕103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卫健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0
    关于印发洛江区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25 11:07

    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机关各股室,民营医院:

      根据《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卫办疾控函〔2019〕330号)精神,区卫健局制定了《洛江区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12月20日

    抄送: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教育局、工信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庄副区长。

    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20日印发

     

    洛江区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每年在全球流行。人感染流感后多为自限性,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易造成重症或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 -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其中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研究显示,流感每年导致中国约8.8万死亡病例。为做好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切实降低人群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减少重症和死亡,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福建省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 -2020 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全面开展流感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健康洛江建设。

    二、重点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中西医协同推进。区卫健局成立2019 -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中医防治组和健康宣教与新闻舆论组,统筹资源,中西医协同,形成流感防控工作合力,确保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

    (二)密切部门和重点地区协作,开展联防联控。区卫健局会同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教育局、工信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商研判疫情形势,共享防控信息,完善对策和措施;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机制优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强化疫情监测预警,有效指导防控工作。密切跟踪全球和全国、全省、全市流感疫情动态,组织流感防控、中西医临床专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逐步完善健全全区流感分级预警机制。开展全区流感监测工作质量评估,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区疾控中心要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医政股要加强流感病例监测与临床指导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级部署启动并实行周报制度,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及时指导疫情防控。

    (四)快速应对,及时有效处置聚集性疫情。区疾控中心监测发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疫情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规范开展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对于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方案要求,及早响应,快速处置,切实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五)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指导,严控聚集性疫情发生。指导教育部门强化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对于流感等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推动在流感流行季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集体活动,减少流感等聚集性疫情发生。如出现聚集性疫情,要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指导教育部门采取休学停课等必要措施。

    (六)加强人群密集场所防控,降低感染风险。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车站等人群密集重点场所及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明显加大,密切接触机会增加,要加强良好卫生习惯与防护措施的宣传和倡导,切实降低流感等疾病感染风险。对于出现流感样症状者,外出时应配戴口罩,并减少与他人接触,降低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七)明确重点人群,推进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医务人员接种疫苗可有效减少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可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6个月-5岁儿童患流感后易出现重症,60岁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要以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为重点人群,完善流感疫苗免疫策略和接种方案。同时,需关注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特定慢性病患者,优先进行推荐。

    (八)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提高疫苗接种便利化。通过在基层合理设置疫苗接种点,为老年人和婴幼儿提供便利服务。推广国家疫苗政策研究成果,研究制订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区疾控中心要为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协调接种,提供便利,提高儿童接种率。医疗机构采用设立接种点等便利措施,组织免费为本院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在诊疗过程中,医务人员主动向患者及家属科学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九)加强公众引导,促进科学合理就医。进一步引导公众就诊行为,指导高危人群及时就诊,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危重症患者及时转诊和集中收治。加强技术培训,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流感防治培训,充分利用我区医疗共同体的网络优势,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守门人”作用,完善分级诊疗策略措施,合理分流患者,维护医疗秩序平稳。

    (十)统筹医疗资源,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流感流行季前制定专门救治预案,统筹医疗资源,提前做好集中救治准备,重点做好高峰期儿科医疗服务准备。完善诊疗指南,明确抗流感病毒药物用药规范,有效实施轻症和重症患者规范治疗。及早救治重症患者,控制重症发生率,降低重症病死率。充分发挥市、区级临床专家作用,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指导和会诊,提升重症流感诊疗水平。

    (十一)弘扬中医理念,做好中医防治流感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结合中医治未病理念与技术方法,广泛推广中医药预防流感理念和知识,科学指导公众利用中医药预防流感的意识和技能。根据流感中医药相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医疗机构流感中医临床辨证论治能力。注重总结推广救治经验,特别是中医药参与救治流感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经验,提高临床疗效。

    (十二)严把风险点,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各医疗机构要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做好流感流行季医院感染控制。严格执行通风、消毒、隔离等规定,特别是对内科、儿科、妇产科等重点股室及门急诊的感染控制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医务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的个人科学防护,有效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

    (十三)强化普及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明确流感防治宣传重点,编制流感防治公益广告、防治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配合流感疫苗上市,重点宣传流感疫苗接种知识,提高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意识。在进入流感流行季后,重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轻症居家隔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及时就医等知识,努力减少流感人际间传播风险。在整个流感流行季,及时、准确、客观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流感防治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流感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风险防范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做好职责分工,制订工作方案,相关情况报送区卫健局。

    (二)健全中西医协同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中西医同部署、同推进、协调一致、高效联动的协同防治流感长效机制,推动落实中西医专家会诊制度,组织中西医专家共同开展重症和危重症流感患者救治工作。

    (三)保障流感疫苗及抗病毒药品供应。密切跟踪流感疫苗供应进展,并按照《疫苗管理法》要求,推进免疫规划信息管理,实现流感疫苗接种信息在线收集。通过对流感疫苗需求、供应及接种等情况全流程分析,实现对流感疫苗动态调配,避免接种点疫苗短缺现象发生。根据国家发布的防治流感常用中西医药品目录,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提前采购,通过全国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一旦出现供应紧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医疗机构药品供应。

    (四)加大指导检查力度。组建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指导组,制定流感指导方案,确定人口集中的重点地区,分片包干,在流感流行季前以流感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及经费保障等情况为重点,在流感流行季以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为重点进行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洛江区卫生健康局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

     

    附件

    洛江区卫生健康局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

     

    根据《洛江区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经区卫健局研究,决定成立洛江区卫健局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陈体明 区卫健局局长

    副组长:蔡海芳 区卫健局副局长

    饶开乐 区疾控中心主任

    成 员:陈森鸿 区卫健局办公室主任

    邱鹏程 区卫健局综监股负责人

    吴曙东 区卫健局医政股负责人

    黄 辉 区卫健局基妇股负责人

    胡祖原 区卫健局信息中心负责人

    俞仁武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主要职责:在局党组领导下,做好与市卫健委以及区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各工作组、局机关、直属联系单位和卫健系统流感防控工作。

    二、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一)综合防控组

    牵头股室:综监股

    成员:办公室、医政股、基妇股(中医药股)、信息中心、区疾控中心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各工作组,负责制定整体工作方案;负责相关信息报送;负责组织疫情监测和评估研判,指导疫情处置;负责协调疫苗供应保障和科学调配;负责督导核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工作落实情况。

    (二)医疗救治组

    牵头股室:医政股

    成员:综监股、基妇股(中医药股)、信息中心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组织各乡镇(街道)制定流感救治应对预案,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指导医疗机构按照诊疗方案规范开展诊治;按照流感防控方案要求,做好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监测工作。

    (三)中医防治组

    牵头股室:基妇股(中医药股)

    成员:综监股、医政股、信息中心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中医专家参与疫情防控和研判;制定流感中医诊治应对预案,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中医药诊治

    (四)健康宣教与新闻舆论组

    牵头股室:信息中心

    成员:综监股、医政股、基妇股(中医药股)、区疾控中心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舆情监测、分析研判、编制舆情报告等;协调相关股室撰写科普知识和宣传口径,组织新闻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三、工作制度

    (一)根据组长和副组长要求,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二)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和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三)各工作组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将相关工作情况报综合防控组;综合防控组及时汇总相关工作情况,并报领导小组、反馈各工作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