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351-0101-2022-00010
    • 发布机构:区应急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5
    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公开材料
    时间:2022-07-15 17:28
     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洛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坚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上半年,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含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0起,同比去年下降1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学习引领,大力宣贯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来,我区先后三次组织党政领导干部集体学习“15条硬措施”具体内容,出台72条区级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通知》。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现场检查10次通过实地查看和现场调研,有效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问题。各单位主要领导发挥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用,亲自部署协调,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细落地。

    (二)坚持综合施策,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任务,开展3 个专题和11个专项行业领域整治。在岁末年初、“两奥会”各级“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累计开展专项督导65次,检查企业123家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23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抓好隐患问题“回头看”,切实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区企业自查一般隐患1141项,自改隐患1136项,整改率99.56%。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成立检查组343个,开展督导检查909次,检查单位2116家次,督导问题1738个,行政处罚103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家,罚款144.13万元,约谈警示327家。

    (三)坚持主动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稳步提升。累计召开安全生产季度会、专题推进会和现场会9次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组织安全技术专家编制《泉州市洛江区工贸电力行业中等企业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和工作台账参考模板,“手把手”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标准化创建将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纳入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家指导服务范畴,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全区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企事业单位共1078家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共927家,其中完成自评的企事业911家,取得标准化证书企业16家;已建立“三张清单”制度的企事业单位950家,运用“三张清单”排查隐患2559项,整改完成2509项;已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企事业单位974家,其中红色0家、橙色10家、黄色468家、蓝色496家;分行业分区域培植市级标杆企业9家、区级标杆企业30家,并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召开现场推进会19场,以点带面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加强标准化提升工作执法检查,立案调查15起,已处罚企业11家,处罚金额29万元。

    (四)坚持督导并重,全面铺开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分解至各乡镇(街道)及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区企业(场所)自查隐患306条(均为一般隐患),自改306条,整改率达100%;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累计检查企业(场所)1131家次,聘请专家166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394条(均为一般隐患),己督促整改1276条,整改率达91.54%,余118条正在整改中,均己督促落实临时安全管控措施;作出行政处罚37次,处罚企业36家,罚款金额43.9511万元,责令停产整顿2家,暂扣证照1家,关闭取缔1家,约谈警示223家。

    (五)坚持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关于做好社会生活秩序恢复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审批报备程序,加强督促指导服务,加大执法监管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三到位”(即人员到位、方案到位、培训到位)、“六个一”(即召开一次会议、明确一份职责、开展一次自查、整改一批隐患、举办一次演练、组织一次核查)要求,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群众返岗、企业正常生产提供良好安全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复工复产期间,全区因疫情停工停产的企事业单位393家均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排查企事业单位隐患957条,整改隐患957条,整改率100%;现场走访指导企事业单位478家次,组织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12423人次。

    (六)坚持用活载体,着力构筑安全生产社会“防火墙”。坚持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积极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承办泉州市暨洛江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打响“安全生产月”第一枪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第一课”,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共计开展学习活动101场,参与3141人次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积极动员各企业第一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共计1343家企业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250余家企业参加“安全宣传咨询日”累计对11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不力的企业进行处罚。

    二、行政处罚情况

    1.泉州兴岳州工艺品有限公司未采取措施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案:2022年5月6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兴岳州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浮桥村新村81号)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二楼生产车间调漆房未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2.二楼生产车间喷漆房未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采用普通照明工具。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40000.00元(肆万元)的行政处罚。

    2.泉州市洛江区河市军辉工艺品厂主要负责人杨玉军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12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洛江区河市军辉工艺品厂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3.泉州市哲宝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邱卫平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2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哲宝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庄田村下庄259号亚伦集团工业园3号厂房)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4.泉州威兰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案:2022年5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威兰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新南社区新南路25号)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你单位: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5000.00元(伍仟元)的行政处罚。

    5.泉州威兰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李威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威兰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新南社区新南路25号)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6.泉州锦煌机械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等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锦煌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梧宅村后埕126号)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2.未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上述第1项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5000.00元(伍仟元)的行政处罚;第2项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六)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对以上违法行为合并处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5000.00元(贰万伍仟元)的行政处罚。

    7.泉州市盛特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林水金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19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盛特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潘内村万虹路636号)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8.泉州市洛江元盛鞋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林杰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19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洛江元盛鞋材有限公司(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溪林村)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1、未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9.福建省恒亲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安全设备的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案:2022年6月1日我局执法人员对福建省恒亲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生产厂房二楼生产车间内7套除尘系统未采用泄爆、抑爆和隔爆、抗爆中的一种或多种控爆方式,但不能单独采限隔爆;2.生产厂房三楼生产车间内5套除尘系统未采用泄爆、抑爆和隔爆、抗爆中的一种或多种控爆方式,但不能单独采限隔爆的违法行为。经开展案件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30000.00元(叁万元)的行政处罚。

    10.泉州市宏昌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案:2022年5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宏昌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经开展案件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10000.00元(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11.泉州市宏昌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黄俊秀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5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宏昌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12.泉州市楠吉星工艺品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案:2022年6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楠吉星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经开展案件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10000.00元(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13.泉州市楠吉星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张友平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6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楠吉星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14.泉州市飞达信电子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案:2022年6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飞达信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经开展案件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10000.00元(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15.泉州市飞达信电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金玉华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6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市飞达信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16.泉州洛江山莲溪服装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案:2022年6月2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洛江山莲溪服装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经开展案件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10000.00元(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17.泉州洛江山莲溪服装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伍兆明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案:2022年6月2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泉州洛江山莲溪服装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单位存在:1.未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18.泉州市洛江区万安惠洋建材商贸行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案:2022年5月17日上午,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开展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万安惠洋建材商贸行在二楼仓库中存放危险化学品26箱,该储存仓库不符合《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 15603-1995)要求,存在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行为。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四)项和福建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年版)的规定,对该单位处罚款人民币50000.00(伍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19.泉州市洛江区马甲兆东金纸炮店堵塞安全通道案:2022年5月27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马甲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马甲兆东金纸炮店店内存在安全通道堵塞堆放杂物,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违反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0.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金积食杂店堵塞安全通道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溪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金积食杂店店内存在安全通道堵塞堆放杂物,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违反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1.泉州市洛江罗溪辉记食杂店未实行专柜销售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溪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罗溪辉记食杂店店内存在未实行专柜销售,专柜放置其他物品行为。违反了《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第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2.泉州市洛江区罗溪巨川食杂店未实行专柜销售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溪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罗溪巨川食杂店店内存在未实行专柜销售,专柜放置其他物品行为。违反了《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第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3.泉州市洛江区罗溪富乐日杂店未张贴安全标志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溪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罗溪富乐日杂店店内存在未张贴“易燃易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标志行为。违反了《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4.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鸿成便利店摆放不规范案:2022年5月31日,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溪镇执法检查中,发现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鸿成便利店店内存在烟花爆竹堆放不整齐、不稳固行为。违反了《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第9.5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该单位作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三、行政许可情况(见下表)

     

     

    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关于《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公示

     

    现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政许可情况公示如下:

    洛江区应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汇总表2022第二季度)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主要

    负责人

    联系人

    许可范围

    安全生产许可证号

    有效期限

    办证日期

    1

    泉州洛江华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炉田大猷桥边2号

    阮铭雄

    阮铭雄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22〕000001号

    2022.6.8-2024.6.7

    2022.6.8

    2

    福建中驰石化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庵村梧埔组万虹路509号

    杜境成

    杜境成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22〕000002号

    2022.6.16-2024.6.7

    2022.6.16

     

     

     

     

     

    洛江区应急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汇总表2022第二季度)

     

    序号

    单位名称

    经营场所地址

    姓名

    证书编号

    有效期

    1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金积食杂店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中街49-51

    赖金积

    (闽)LS〔2022〕02321

    2022.06.15-2024.06.14

     

    洛江区应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注销汇总表2022第二季度)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主要

    负责人

    联系人

    许可范围

    安全生产许可证号

    有效期限

    注销原因

    1

    中海油销售福建有限公司泉州洛江区河市加油站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炉田大猷桥边2号

    何志华

    郭先飞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04〕001024(换)号

    2020.12.30-2023.12.29

    该企业不再经营危险化学品,故申请注销

    2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供销社加油站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庵村梧埔组万虹路509号

    杜明权

    杜明权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21〕000003号

    2021.7.19-2024.7.18

    该企业不再经营危险化学品,故申请注销

     

    洛江区应急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注销汇总表2022季度)

     

    序号

    单位名称

    经营场所地址

    姓名

    证书编号

    有效期

    注销原因

    1

    泉州市洛江区双阳龙龙民俗用品店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金狮路1-23号

    张明龙

    (闽)LS〔2021〕02158

    2021.02.04-2023.02.03

    该企业不再经营烟花爆竹,故申请注销

     

     

    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