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4-11 16:00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协调配合抓落实

    实行政务公开,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增强行政权力运用的透明度,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公信力,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组长,主管政务公开的副局长负责具体工作。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办事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把握重点,务求取得实效

    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确定政务公开的重点放在行政受理、行政审批方面,推进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我局明确相对人申请土地使用权初始、抵押、变更登记,应当到我局设立的窗口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我局在服务窗口公布了行政许可申请的程序、应提交的资料、审批期限等,并实行对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制度,由于我局公开和告知的事项不清楚,导致申请人多次往返的,由我局承担相关责任。

    (三)注重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的结合

    我局因地制宜、求实创新,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我局设立信息公开网页,通过该网可了解行政许可、服务收费、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公告及结果信息及政策法律法规等,方便了社会公众。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与国土行业有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本行政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和办事程序;

    3、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4、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5、其他依法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本局网站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专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无受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通过我局获取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依法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如登记收费,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和细化。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时效性。

    (三)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增强各业务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二是不断提高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三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0一二年元月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