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6-0101-2019-00033
    • 备注/文号:泉洛虹政〔2019〕65号
    • 发布机构:虹山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2
    虹山乡人民政府关于举办“虹山地瓜节”活动的报告
    时间:2019-12-12 14:52

     洛江区政府:

    近年来,虹山乡立足自身优势,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康养天堂·五福虹山”为主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取得较好的成效进一步把乡村生态资源、农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形成可持续、常态化的旅游品牌,我乡拟联合洛江区文体旅游局、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洛江区农民体育协会、泉州市云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215日举办“第三届虹山地瓜节”活动。

    特此报告。

     

    附件:1.第三届虹山乡地瓜文化旅游节策划方案

    2.虹山地瓜节期间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应急处置预案

    3.虹山地瓜节期间突发性安全应急预案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191212

     

    抄送:区农水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安监局,区公安局。

    洛江区虹山乡党政办                 2019年1212日印发

         
    附件1

    第三届虹山乡地瓜文化旅游节策划方案

    一、基本情况

    活动名称:第三届虹山地瓜文化旅游节——虹山田园梦,欢乐地瓜行

    主办单位: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洛江区农民体育协会

    承办单位:洛江区虹山乡白凤村民委员会、泉州市云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泉州广播电视台904交通之声车友俱乐部、石龙谷森林公园、虹山樱梅园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活动地点:白凤村地瓜田、石龙谷森林公园    

    参与人群:不限,以亲子家庭为主

    活动时间:活动当天全天

    预期参与人数:约200-300人

    二、活动目的

    1.为了进一步推广虹山乡品牌文化,打造虹山乡乡村旅游节庆知名IP品牌,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

    2.通过营造节庆活动氛围,带动虹山乡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虹山乡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虹山乡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3.通过整合旅游各方资源并联合营销,以活动带产业推介,大力推广大美虹山乡旅游资源,更好的传播虹山乡旅游品牌。

    三、活动内容

    1.启动仪式

    2.虹山地瓜王评选

    3.虹山乡农特优产品展销区

    4.地瓜大作战

    5.山野奇趣挑战赛

    6.地瓜主题长桌宴

    四、执行细案

    (一)开幕式

    序号

    时间设定

    活动内容

    活动环节

    环节主角

    时长

    1

    8:30-09:00

    抵达主会场

    领导嘉宾游客入场

    领导嘉宾

    30

    2

    9:00-09:20

    签到、拍照、设备调试

    准备

    --

    20

    3

    09:20-09:30

    暖场表演

    舞蹈表演

    演出

    10

    4

    09:30-09:40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领导

    10

    5

    09:40-09:55

    启动仪式及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启动

    领导

    15

    6

    09:55-10:20

    最甜地瓜和最美地瓜干评选及领导合影

    评选环节

    领导嘉宾

    幸运游客

    25

    7

    10:20

    开幕式结束

     

     

     

    (二)评选活动

    1.评选内容:最美地瓜干、最甜地瓜王

    最美地瓜干:由现场嘉宾评委评比选送的地瓜干中选出今年的“最美地瓜干”,嘉宾从红心红度、外观、重量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取最高分,从而选出“薯霸王”,并颁发荣誉牌匾!

    最甜红心薯霸王:除了最美地瓜干外,现场的游客也有口福啦,将抽取30名幸运游客上台品尝投票互动”最甜红心薯霸王”,最甜的是几号地瓜干呢?幸运游客还可以获赠精美奖品哦。

    2.参赛人数:200人左右

    3.评选方式

    (1)嘉宾打分评选

    (2)游客投票评选

    (三)虹山乡农特优产品展销

    场地:白凤村田

    时间:09:30-12:00

    产品:地瓜干、红心地瓜、地瓜粉、地瓜、百香果及当地村民自制农产品;

    展出形式:帐篷下摆放桌子、农产品背景牌及价格表

    (四)地瓜长桌宴(午餐)

    用餐地点:白凤村田

    用餐人数:200-300人(含全场工作人员)

    简餐食物:芥菜饭1碗、肉羹汤1碗、蒸地瓜1个

    用餐时间:12:00-13:00

    (五)地瓜大作战

    1.薯你最美味

    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可以参加,由专业的农民指导,动手生火,将地瓜放入土堆或炭火中,体验儿时拷地瓜的快乐,一起等待香喷喷的地瓜“出炉”。

    所需物料:地瓜,柴火

    2.趣味套地瓜

    每轮一组家庭参加,不限时间,只限一名家庭成员参赛,参赛者每人分发五个套圈,站在指定的界线外投掷套圈,只要有一个套圈可以完整的将整个地瓜套住的,即为过关。

    所需物料:地瓜,套圈,界线,大喷绘图

    3.筷子大作战

    限时一分钟,只限一大一小家庭成员参与,两个参赛者一前一后地使用大型竹竿从堆满地瓜的呼啦圈内将地瓜夹起,往空的呼啦圈内放置夹起的地瓜,在限定时间内,成功夹起并往空的呼啦圈内放置两个及以上的地瓜,即为过关。

    所需物料:大型竹竿,呼啦圈,地瓜

    4.穿越火线

    每轮三组家庭参加,由一大一小家庭成员参加,原地象鼻转5圈,连续穿越障碍物:管道、指压板、弯腰下杆吃地瓜干,限定一分钟内完成即为过关。

    所需物料:管道,障碍杆、地瓜干、指压板

    5.疯狂的地瓜

    每轮五组家庭参加,限定一分钟,一大一小的家庭成员参赛,从起点出的地瓜堆中搬运地瓜至终点处的框子内,限定时间内搬运的地瓜总重量越多,每轮比赛取参加的前三名为获胜组。

    所需物料:地瓜,框子,界线,磅秤,手套

    (六)山野奇趣挑战赛

    活动时间:14:00-16:00

    活动场地:石龙谷森林公园景区内

    活动流程:奇趣大闯关:丛林穿越、高空滑索、超级滑梯、人力水车、车轮滚滚等

    返程时间:16:00-17:30

    、媒体宣传

    (一)合作渠道宣传

    宣传渠道

    宣传方式

    宣传次数

    广播电台

    904交通之声主持人口播宣传

    4档节目,1周共30次

    904《乐活泉州》直播节目访谈

    1期,1小时

    微信公众平台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头条1篇

    泉州文旅

    头条1篇

    泉州云旅

    头条1篇

    泉州广电网络

    头条1篇

    泉州移动

    头条1篇

    904交通之声微信公众号

    招募头帖1篇

    904亲子部落微信公众口号

    头帖1篇,回顾帖非头条1篇

    (二)媒体宣传报道

    活动当天拟邀请中新网、新华网、台海网、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闽南网、泉州网、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到场采访。

    (三)其他报道渠道(15日及以后)

    此外,第三届虹山地瓜节的相关新闻报道也将发布于网易、新浪、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

    此次宣传以全媒体报道为主,全程宣传、媒体邀请及交通统一组织协调。拟邀请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共同参与。

    附件2

    虹山地瓜节期间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  应急处置预案

     

    做好交通疏导及人员疏散处置工作,防止虹山地瓜节期间人员密集场所因人流量过大而发生踩踏、坍塌等突发性事故,最大限度地保证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结合虹山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虹山地瓜节期间活动场地交通疏导和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紧急疏散拥挤踩踏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重点做好石龙谷景区、地瓜基地的交通安全、防火、人员踩踏预防处置工作。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石龙谷景区活动场所交通畅通度,提高人员密集场所人员拥挤踩踏情况下紧急疏散能力和救助水平,最大限度地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2.分级负责的原则。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紧急疏散工作由虹山乡政府统一指挥,专项应急指挥部、各紧急救援组分级负责。

    3.逐级响应的原则。一般的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实行本级应急处置,遇较大(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事故且上级部门介入时,本应急预案仅作为前期处置方案,接受上级部门的统一组织指挥。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虹山乡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

    (一)应急指挥部组成成员:

    指 挥 长:陈世财

    副指挥长黄群沙 林足水 

    成    员:杜志欣   林志专 王旭文 陈成旺

    陈国侨

    (二)应急指挥部的职责:

    应急指挥部要根据交通拥挤突发性事故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统一组织交通疏导、突发性事故现场的紧急疏散,协调各方调集救援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救援、善后、信息发布等工作。

    五、预防、预警机制

    预警准备

    1.石龙谷景区是本次活动主要场所,应提前做好预警准备,要做到:

    1)应提前做好景区环境卫生活动开始前2天应做到景区无明显垃圾,公厕干净整洁

    (2)景区游乐设施、特种设备要提前做好检测。空中索道设备机电人员应加强对台车机电设备,电控室电气设备,机架轮组等的巡检,做到万无一失。

    保证设施完好。

    (3)景区可能在短时间内涌入大量人流,尤其是在索道、丛林穿越游玩点可能出现人员滞留。现场管理员发现人员大量滞留时候要立即报告活动负责人或景区负责人及时加派人员维持秩序。

    2.白凤村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场所,由于石龙谷活动场地到白凤村仍有一段距离,白凤村委会要提前做好石龙谷景区到白凤村地瓜基地沿线要指示路标,确保游客方向不出错,同时防止因路况不熟导致的堵塞

    预警职责

    1.政府职责:当游客进入石龙谷景区人数达到2000人,应急指挥部应立即启动本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密集场所拥挤踩踏等突发性事故进行防范、紧急疏散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进行人数预警,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防止事故发生。各部门要工作人员发现其他险情时候,应立即拨打办公室电话:22077068报告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要熟悉本次活动的流程活动路线安排,游客询问时候要答得出来、答得清楚,避免因不熟悉情况造成拥堵应急指挥部可以视当时客流量情况,根据活动安排时间差做出相应人员调整,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分配

    2.派出所职责:要有四名协警帮忙维持现场秩序。两名安排在石龙谷开幕式场所,两名在地瓜基地负责疏通车辆、突发事件应急等;

    3.苏山村党支部职责:有4名苏山党员志愿者维持秩序;两名工作人员维持好游客排队吃饭和乘车秩序,防止插队、拥挤、出现混乱,挤伤小孩、孕妇、老人等情况发生;

    4.石龙谷景区职责:石龙谷停车场是景区现有停车场面临停车压力最大,也是发生各种问题的起点。活动期间车辆骤增,造成现存停车场无法满足车辆停位需求。如不及时疏通引导将会导致公路拥挤和堵塞,甚至会发生车辆碰撞事件,造成负面影响石龙谷应加派现场保安指挥停车,在本车场停车位都已经停满后的情况下,要及时将车辆引导到景区门口空地及苏白公路路边。如遇到人手不足情况,应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由应急指挥部临时抽调人员参与指挥交通。

    六、应急处置机制

    (一)接警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发生交通拥堵、人员拥挤踩踏火灾等突发性事件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应急指挥部领导报告基本情况。应急指挥部领导根据事件基本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二)处置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指挥部办公室的预警信息后,迅速做出决定并携带有关装备器材并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

    (三)应急终止后的工作

    1.有关职能部门及发生长时间拥堵、人员拥挤踩踏等突发性事件的单位查找事件原因,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

    2.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核定损失、受害者赔偿等

    3.形成事故情况详细书面报告并按要求上报(一般性事故要求事发后2小时内分别上报至区委、区政府,较大事故要求1小时内上报)。

     

    附件3

    虹山地瓜节期间突发性安全应急预案

     

    为迅速、有效处理突发性安全事故,做好及时有效的抢救工作,制止事态的扩大蔓延,降低事故的损失,保障游客人身、财物安全,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以下应急机构:

    (一)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

    指 挥 长:陈世财

    副指挥长:黄群沙 林足水

    成    员:杜志欣    林志专 王旭文 陈成旺

    陈国侨

    (二)指挥部下设:

    1.抢险救援突击队

    队  长:陈国侨

    队  员:由虹山乡派出所警务室人员、抢险急救救援队及各班组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

    1)组织游客有序疏散,救援被困或遇险人员;

    2)对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破坏性灾害的地点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视、控制,防止灾害扩展;

    3)因破坏性灾害产生火灾时,应当组织力量抢救人员和物资,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灾害扩展;

    2.安全保卫组

    组  长:黄群沙 陈成旺

    成  员:由虹山执法队及各班组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加强活动现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景区治安,保证抢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尽快恢复景点秩序。

    3.物资供给、后勤保障组:

    组  长:杜志欣

    成  员:赖源成、潘靓、石晓玲、彭加作、汪晓聪、陈文伟、张胜文

    职  责:

    ①及时组织并提供抢险救援所必须的器材、装备和物资,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②及时提供抢险救灾人员的膳食,膳食应当符合卫生标准,以保证抢救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4.医疗急救组

    组  长:甘 申

    副组长:彭  晓、潘伟丽

    成  员:由虹山医生院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建立临时急救点、抢险伤员,及时检查,监测景点内的饮用水源、食品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做好卫生防疫以及伤亡人员的抢救、处理工作。

    5.应急通信保障组

    组  长:林志专

    副组长:黄腾扬、彭重亮、彭梅珠

    成  员:由班组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保证应急处置特殊时段领导小组与上级及各下设机构的联络畅通,为破坏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服务。

    三、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

    1.扑救对象:石龙谷景区

    2.基本情况:

    (1)石龙谷景区位于洛江区虹山乡苏山村吾坑后,周围树林密集。

    2人为因素(如游客人数多,活动场所较小、通道拥堵等导致隐患较大

    3.灭火器材的配备、分布:乡林业站、苏山村消防服务站、前坂村应急抢险队伍均配齐灭火器、灭火把、灭火炮等设施。

    4.扑救措施

    1)工作人员应尽快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一是立即切断火源;二是迅速使用灭火设备扑救初起之火;三是同时向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四是向周围的人们呼救;五是及时上报主管部门、职能部门等相关部门。

    (2)在扑救火灾的过程中,先到场的相关领导或人员迅速做以下工作:一是派人到各交叉路口处和防火线引导消防队员,并向已到场的消防人员通报火场情况;二是清查现场是否有人受到火势威胁,受困情况及伤亡程序;三是必须提醒人们注意火场有毒气;四是组织人员利用现场及周围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五是组织人员迅速疏散火场及周围的物资,尤其是易燃物;六是组织人员协助消防部门扑救火灾。

    (3)组织人员对火层地段进行逐一检查,检查是否有阴燃、残火或其他异常情况。

    5.疏散逃生方案

    1)根据火场情况,向疏散人员酌情通报火势趋向。

    (2)按火场分清方向,实施引导疏散,防止混乱。

    (3)组织人员疏散受火势威胁的贵重物品。

    6.注意事项及扑救过程中的要求

    (1)发生火灾,在场人员应冷静,用灭火器扑灭初起之火,同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2)由于林区产生火灾后,会产生毒气、烟雾,进入火场的人员必须戴防毒面具、防毒口罩或将湿毛巾捂在鼻子和嘴上;

    (3)注意保护文物景观、自然景观,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4)消防部门人员到达后,在场人员必须积极协助做好各项抢救工作。

    四、高峰期游客安全的应急处置

    1.高峰期是指:地瓜节期间吸引众多游客,可能造成石龙谷景点及白凤村出现拥挤现象特殊时段。

    2.高峰期游客安全的处置,要贯彻疏导第一,防灾为主的指导思想,积极救援被困或遇险游客,迅速控制局面,尽快消除险情,防止骚乱发生,努力减少损失。

    3.高峰期游客众多时,全体员工须做到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忠于职守,疏导游客,维护秩序,以保障游客的人身、财物安全为己任。

    4.虹山乡政府是本次地瓜节活动旅游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的领导机构,负责本措施的实施、检查、落实。

    5.救援措施

    1)在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时,救援工作要坚持“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当现场遇有人员受到险情威胁时,必须首先抢救遇险人员。

    2)救援被困人员应当先设法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防止挤伤、踩伤;对受伤或可能遇难甚至已经遇难人员,应当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处置。

    3)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必须正确使用救援力量,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力争快速不间断,打开通道、安全出口,有效组织游客有序疏散;对老、弱、病、残者及孕妇、儿童,应当采取积极措施优先疏散。

    4)遇有可能导致爆炸、毒害、腐蚀、燃烧等物质险情时,应当如实及时报告乡政府、公安或消防机关,请求派员处置,同时在险情位置设置明显标志,指定专职保安人员警戒,阻止游客靠近,防止灾害发生。

    5)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妨碍救援行动的物资,应当予以疏散,遇有贵重的档案资料,珍贵文物受到险情威胁时,应当首先予以疏散;难以疏散的,应当采取措施予以保护。

    6)遇有利用高峰期故意起哄、闹事或煽动游客、制造骚乱或乘机偷盗游客财物的人员,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服,并可以先行采取约束性措施,待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结束时,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7)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结束后,管理处应当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吸引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整体安全处置能力。

    泉州洛江区虹山乡政府负责本预案的解释。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