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3-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泉洛河综〔2020〕4号
    • 发布机构:河市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5
    中共洛江区河市镇委员会 洛江区河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02-05 16:48

     

     

     

     

     

     

     

    泉洛河综〔20204

     

     

    中共洛江区河市镇委员会  洛江区河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近期,在全国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合力共为。为此,河市镇党委、政府就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发挥各单位的组织引领作用

    本镇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要强化移风易俗工作职能作用的发挥,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一)大力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要做好新婚夫妇及其家长工作要求能够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够推迟的喜宴尽量推迟,能够不参与的喜宴尽量不参与;倡导以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防万一于未然

    (二)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要求在疫情期间为往生者举办葬礼的家属,治丧仪式删繁就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出殡路线;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

    (三)大力倡导“神(佛)事不办”。不搞封建迷信祭拜活动,疫情期间不举办群体性民俗活动。倡导各类宫、庙、观暂停一切法会、游神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

    (四)大力倡导慈善捐赠新风尚。要继续发扬我镇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优良传统,引导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近期省办、不办婚丧喜庆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捐赠、支援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发挥各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

    全镇各村各单位要将自身打造成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阵地,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对内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防范体系,对外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一)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各村各单位要教育干部职工通过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获得和宣传疫情防控信息,不轻视不恐慌、不道听途说、不以讹传讹,不散布虚假信息,敢于纠正制止谣言。

    (二)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各村各单位要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移风易俗承诺,自觉落实疫情期间移风易俗特殊要求,同时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配合。不组织、不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必要外出时须佩戴口罩,尽可能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保持环境卫生,常通风,勤洗手,规范戴口罩,不乱扔口罩等垃圾;养成科学饮食习惯,不食用未熟透的鱼肉类产品,摒弃食用野生动物陋习。

    (三)争做健康河市的守护者。各村各单位须要求干部职工主动配合、积极投入到各种防控摸底排查工作中。倡导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响应号召,关爱需要帮助的群体,点对点提供食品、药品代购,做好心理咨询抚慰等紧迫、必要、安全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四)争做单位荣誉的维护者。各村各单位若因干部职工组织、参加聚餐引发疫情的或拒不配合、不落实防疫防控工作被举报的,若是文明单位,上报区文明办,撤销荣誉并处分。

    阻击疫情、责任重大,移风易俗、共度时艰。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各村各单位,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为我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洛江区河市镇委员会      洛江区河市镇人民政府

    2020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