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5-2600-2019-00015
    • 备注/文号:泉洛罗政〔2019〕116号
    • 发布机构:罗溪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4
    关于印发罗溪镇2019年“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时间:2019-06-24 23:19

     

     

     

     

     

     

     

     


    泉洛罗政〔2019〕116号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溪镇2019年“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我镇将开展2019年“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请各村于201975日前报送参选材料。每个村推荐15户参选,需报送“最美庭院”整治前后对比图不少于6张(电子版),并附庭院文字介绍。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624

    罗溪镇2019年“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广大群众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争做清洁美丽新农村的建设者,充分展示现阶段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宣传表彰一批庭院布置协调美、居室整洁靓化美、庭院清洁卫生美、庭院绿化格局美、低碳节能环保美的最美庭院,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城乡面貌的改造提升,凝心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二、活动内容

    (一)评选时间

    1.宣传活动时间:201967月。

    2.资料报送时间:201971-75

    3.核查时间:2019711-715

    4.微信评选时间:2019716-730

    (二)评选范围及对象

    罗溪镇各村常住农户家庭。

    (三)评选标准

    1.庭院布置协调美:庭院布局合理、美观舒适;杂物柴草堆放整齐,庭院内外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挂现象,无影响周边道路通行的建筑物;庭院内无敞开式养家禽畜禽现象。

    2.居室整洁靓化美:室内整洁美观,家具器物摆放整齐有序,勤擦拭,无尘土;居室整洁,地面、桌面无尘土杂物,窗明几净;房梁、墙壁无蛛网无灰尘;被褥叠置整齐,床单、被罩平整;室内备有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

    3.庭院清洁卫生美:庭院内无大面积污水、污渍,无露天排污沟,地面卫生保洁良好,无明显垃圾散落,树枝、树叶、动物粪便等;庭院门前周边无成堆垃圾,无卫生死角,庭园内外墙面无乱张贴、乱涂乱画;主动拆除本户危旧房、废弃猪牛栏等,积极主动配合“三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居住地周边的菜地、空闲地要美观整洁,不可凌乱。不随手丢放垃圾,垃圾桶箱周边干净,无垃圾散落。

    4.庭院绿化格局美: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广栽花草树木(或果树)、盆栽盆景等,且错落有致色彩搭配合理,有一定格局。

    5.低碳节能环保美:践行低碳减排,崇尚环保理念,使用高效清洁燃烧炉具和电能、太阳能、天然气、液化气、生物燃气等清洁能源,节约水电、减少白色污染;热心公益,积极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维护村居环境。

    (四)评选原则和方法

    1.评选原则:评选推荐要坚持好中选优、公平公正和宁缺毋滥的原则,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

    2.参选方法:全镇17个行政村。每个村推荐1-5户参选。报送“最美庭院”整治前后对比图不少于6张(电子版),并附庭院文字介绍。

    3.入户核查:镇农办工作人员将对各村报送参选照片进行现场核实,确保参选照片真实有效。

    4.微信网络投票:对已确定的“最美庭院”候选户在“生态罗溪”公众号进行投票评选,按得票高低进行排名。

    5.奖惩机制:对“最美庭院”评选第一名的行政村奖励1.5万元,第二名奖励1万元,第三名奖励0.8万元。各村可自行安排奖金奖励农户。对排名倒数三名将对所在村进行通报批评。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4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