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5-0101-2021-00026
    • 备注/文号:泉洛罗政〔2021〕117号
    • 发布机构:罗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0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知
    时间:2021-09-20 11:24

      泉洛罗政〔2021〕117号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泉州市洛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经镇政府同意,决定成立罗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现将组成人员名单通知如下:

      主      任:连  超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

      常务副主任:赖添才  镇党委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

      副  主  任:董清寅  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陈毅铭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饶鸿城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李  虹  镇党委宣传委员

      刘浥尘  镇党委政法委员、党委秘书

      黄开清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二级警长

      许志峰 镇政府副镇长人选

      李 豪 镇政府副镇长人选、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林文贵 镇政府科技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

      庄惠钊 镇党委四级调研员

      张振峰 镇党委三级主任科员

      张泉龙 镇党委四级主任科员

      黄蛟龙 罗溪司法所所长

      林熠真 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杜得时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王少玲 镇党政办负责人、一级科员

      赖总辉 镇企业(安全生产)办主任

      赖天明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赖其生 镇财政所所长

      王鹏辉 镇国土资源所(林业站)负责人

      刘前进 镇民政助理员

      张志斌 镇农业农村办干部、一级科员

      黄俊财 镇规划办副主任

      黄真真 镇卫计办副主任

      黄诗才 镇综治办主任

      陈辉平 镇政府四级主任科员

      黄紫雄 镇水利站负责人

      曾伟平 镇执法中队中队长

      林振灿 罗溪镇派出所副所长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镇企业(安全生产)办,主任由赖总辉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以上成员如有人事变动,自动调整为接任人员,不再另行发文通知,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存续期为长期。

      附件:泉州市罗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0日    

      附件

      罗溪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镇消安委)工作制度,明确镇消安委及其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规范相关工作制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镇消安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全镇消防工作,提出全镇消防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二章  组织机构设置

      第三条镇消安委由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成员组成。镇消安委主任由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

      第四条镇消安委成员单位由镇党政办、镇企业办、镇社会事务办、镇民政办、镇国土资源所(林业站)、镇财政所、镇卫计办、镇农办、镇规划办、镇综治办、镇水利站、镇执法中队、镇派出所组成。

      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责任人为镇消安委成员,镇消安委办公室设在镇企业(安全生产)办,承担镇消安委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镇企业(安全生产)办主任担任。

      第五条成员单位或人员变更规定

      (一)镇消安委成员单位变更时,由镇消安委办公室提出调整意见,报请镇消安委主任同意,由镇消安委印发通知。

      (二)镇消安委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如有调整,由所在单位的接任人员自然更替,变更情况应向镇消安委办公室备案。镇消安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变更,按程序报批后由镇消安委印发通知。

      第三章  工作职责

      第六条镇消安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宣贯、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上级制定的消防工作政策,研究制定适应本镇消防工作情况的措施、意见。

      (二)指导制定消防发展规划,指导协调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救援体系建设和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三)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组织检查消防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推广消防工作先进经验。

      (四)指导、监督、考核下级消安委和镇消安委成员单位的消防工作,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五)组织、指导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消防宣传活动,督促行业、系统贯彻执行有关消防法律法规。

      (六)组织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提醒、约谈、督办等机制。

      (七)完成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第七条镇消安委办公室在镇消安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必要时抽调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承担镇消安委的日常工作。及时向镇消安委报告上级有关消防工作规定、指示和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和实施办法,经镇消安委同意后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全面掌握消防工作动态,定期分析全镇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并提出具体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三)对消防工作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措施。

      (四)负责组织、协调消防工作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等工作。

      (五)负责镇消安委会议筹备和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

      (六)负责落实镇消安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章  工作制度

      第八条  会议制度

      (一)全镇消防工作会议。全镇消防工作会议每年年初召开,由镇消安委主任主持,主要总结上年度消防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年度消防工作等事项。

      (二)全体成员会议。镇消安委全体成员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由镇消安委主任或委托常务副主任主持召开,镇消安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议题由镇消安委办公室根据上级和镇党委、镇政府有关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实际研究提出,提请镇消安委主任审定,会议由镇消安委办公室具体组织,会议议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

      (三)联络员会议。镇消安委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适时召开,由镇消安委办公室主任召集,与会议议题有关的镇消安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议题由镇消安委办公室或镇消安委有关成员单位提出,报请镇消安委办公室主任审定。

      第九条  调度制度

      (一)工作提示。因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点防火季节和专项治理工作需要,镇消安委办公室以短信、书面文件等形式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工作建议或提示。

      (二)工作警示。对短期内连续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有较大影响火灾事故,或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后三名,或负责监管区域、领域存在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问题,由镇消安委或镇消安委办公室及时进行函告警示。

      (三)工作约谈。对贯彻落实上级和镇党委、镇政府、镇消安委有关消防安全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或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或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镇消安委或镇消安委办公室对各村及其相关部门和镇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后,约谈对象要将约谈要求落实情况在1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报告镇消安委办公室。

      (四)工作督办。对上级和镇党委、镇政府、镇消安委研究决定的有关消防工作事项的贯彻落实不力,或督查考核、火灾事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对提示、警示、约谈后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的由镇消安委及时进行督办。

      (五)述职报告。镇消安委各成员单位于每年1月10日前要向镇消安委报送上一年度述职报告。述职报告方式为书面述职或现场述职。

      第十条督查制度

      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点防火季节和专项治理工作期间,由镇消安委邀请镇直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具体实施对各村及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消防工作的督查。督查组根据需要抽调镇消安委成员成立。督查的方式、次数、内容、要求等遵照有关规定执行。

      督查结果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督查结果作为各村、部门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第十一条  联络员工作制度

      (一)镇消安委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参与镇消安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联络员一般由负责消防工作的综合业务部门或科室负责人担任。

      (二)联络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变更,应在7个工作日内将变更情况书面报备镇消安委办公室。

      (三)联络员的主要职责为收集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的消防工作情况,反馈消防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

      (四)联络员的联络工作由镇消安委办公室具体负责。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章程由镇消安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