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溪镇人民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07 11: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洛政办[2009]186号)精神,我镇已全面完成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学习,切实做好2010年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09年度罗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二○一○年元月五日

    2009年度罗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罗溪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0年工作安排,共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9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洛江公众信息网”( http://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拨0595-22057095电话联系。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罗溪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一)完善组织,加强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分管领导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重视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建立了监督检查和评议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通过本级和上级报刊简讯等刊物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三)更新资料,加强学习。本年度根据我镇实际,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个,新增目录2个,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类更加合理,方便群众查询。同时,镇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条例》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措施,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讲座培训、召开会议、以会代训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学习《条例》,强化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全面领会《条例》精神,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知识,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为给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载体,我镇在洛江区政府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录入,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2、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根据我镇情况,建立查阅室和咨询服务窗口,公开热线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我镇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其中根据上级要求,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全面的梳理,补充完善2003年及200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的信息占29条,占总体的比例的35.36%;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的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的6.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等类的信息3杀,占总体的比例的3.6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的1.22%;执行计生政策类的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的9.76%;工作动态类的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的25.61%;科教文体卫生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的1.22%;矛盾调解、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的10.97%;其他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的6.10%。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截止2009年12月,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我镇尚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我镇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群众举报情况。收到咨询问题1件,已办复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农村政策、抢险救灾、业务工作、突发事件、社会安全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按照条例要求,我镇采取了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制度,制定了申请表、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书面或网上申请政府信息。

        (四)区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镇按照区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没有发生泄密、行政复议和诉讼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0年工作安排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尚不够宽泛,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多样,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健全,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0年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组织协调,不断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