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溪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14-12-04 15:43
     

    罗溪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有序开展,现依据《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4]7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党政办领导负主要责任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0条。

    二、抓好信息公开,提升透明力度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网上公开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信息及分管工作,印发了《罗溪镇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罗溪镇重大问题汇报请示制度》等文件,保证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的顺利实施。从权利项目目标授权依据、到决策、履行、成果等履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实施阳光行政,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对行政审批许可项目进行全面梳理, 编制公布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实行动态运行,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2、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每季度在罗溪镇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财政收支和专项资金支出情况表,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退伍军人生活补贴支出情况表,使财政收支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近年来,我镇按照“能通过市场化配置的,都要依法采取公平竞争方式予以配置”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注的领域如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工程建设招投标、固定资产采购等进行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4、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了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信息以及城乡低保信息等涉及城镇居民切身利益的申请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情况的信息公开。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今年来我镇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政策、决策信息公开。一是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了相应的解读工作。二是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收集公众在我镇网站上或在其它网上发布的涉及我镇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和领导,同时在规定时限内在相关网站作出了答复。并对社会舆论进行正确引导,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今年以来我镇没有发生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等情况

    1、加强了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党政办,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了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部门、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3规范了公开内容和完善系统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4严格了审查程序。成立了罗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查”及“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把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

    5、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加强了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程序的公开,为进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编印了《办事须知》,摆放于各自的窗口,公开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所需资料。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是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部分工作未向群众公开,例如在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没有按程序向群众公开情况,造成了群众有意见和想法。二是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存在该公开的信息没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四是公开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一些问题都有待今后进一步解决。

    四、今后工作安排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三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督促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程序、按规定进行。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要求公开而又不涉密的政务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让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工作中来。五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罗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评规定》的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014.1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