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4-100-2019-0007
    • 备注/文号:泉洛马政〔2019〕24号
    • 发布机构:马甲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30
    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甲镇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30 11:23


     

     

     

     

     

     

    泉洛马政〔2019〕24号

     

     

    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马甲镇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镇机关各部门:

    根据省、市、区防指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防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切实落实,现将《马甲镇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30日

     

     

     

    马甲镇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马甲镇地处洛江区东北部,易受台风暴雨、洪水袭击,常发生江河洪水,并泛滥成灾。为做好防洪减灾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马甲镇现有的工程现状,特编制本预案。

    一、暴雨、洪水、台风预报警报

    汛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是密切监视天气和江河水位,台风路径变化情况,在台风、暴雨、洪水发生前向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发出预报,按上级有关法规,各有关部门应认真收听和接听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天气预报,台风、暴雨警报。

    二、洪水量级划分标准

    我镇有小(一)型水库2座,总库容316.6万立方米,兴利库容262.05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10座,总库容234.71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15.4万立方米;山围塘28座,兴利库容77.1万立方米;小小型山围塘168座,库容57.8万立方米;小型引水工程75座,年引水量154万立方米。每年汛前,我镇配合区防汛指挥部对全镇小(二)型以上水库进行汛前大检查,执行区防汛指挥部下达的小(二)型以上水库控制水位和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并对山围塘水利工程进行汛前检查,下达山围塘水库的控制运行水位和存在问题的处理意见。因此各水利设施的洪水量级标准应按每年下达的各水库控制水位的汛期水位标准执行。

    三、防汛预案涉及范围

    马甲镇24个行政村,所有的小(一)型、小(二)型、山围塘、小小型山围塘和所有的引水工程。

    四、防御台风工作预案

    (一)台风消息

    台风中心位置进入北纬15度以北,东经132度以西区域,镇防汛有关部门应认真做好接收信息工作,并做好防汛准备。

    (二)台风警报

    台风警报发布后:

    1镇防汛指挥部成员及下村包库领导要上岗就位,各负其职地做好各种防范准备。

    2镇、村建立24小时值班制,保持与区防汛办联系,互通信息,及时传递接收台风信息。

    3水利管理单位要全面检查所属的工程设施,发现险情隐患要积极配合镇政府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加固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小(二)型以上水库要严格按区防汛办审批的汛限水位控制运行,严禁超蓄。对低洼地带,易患地质灾害点,危房进行重点检查,做好人员的撤离和物资设备的搬迁转移准备,及时消除隐患,保证安全和畅通。

    4迅速组合力量对已成熟的农作物、水果、蔬菜进行抢收。

    5对重点水利工程组织巡逻抢险队伍,落实抢险措施。

    (三)台风紧急警报

    1镇防汛指挥部召开抗御台风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动员全镇人民全力以赴,搞好抗御台风工作。

    2各村、各单位要以迎大风防大雨的姿态,全面加强防范,镇主要领导亲自坐阵指挥,其他领导按负责分工,深入第一线,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投入防灾抗灾斗争,切实做到思想、人员、物资“三到位”。

    3镇党政办、防汛办要及时了解风情、汛情、险情、雨情和各村各单位的情况,并向领导和上一级防汛部门汇报,同时向各村和水利管理单位及有关部门通报台风信息,下达防台抗台指令。

    4组织以基干民兵为骨干的突击应急分队,随时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有线电视、广播、宣传单位应根据气象部门和防汛指挥部提供的风情、汛情及时公布信息。

    5做好危房和地质灾害点群众的撤离及物资设备的转移工作,抢收成熟的农作物。

    6各村防汛抢险队伍要在岗待命,服从指挥,做好抢险准备。

    7对水利工程险工险段要加强巡护、专人值班,一旦出险,要立即组织抢险队伍抢修,确保安全。

    五、标准内洪水防汛预案

    (一)汛前准备工作

    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方针,必须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1建立健全防汛抢险组织机构,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2开展汛前大检查,对查出的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

    3认真落实抢险队伍的组织、任务、目标和联络方式,确保随时投入战斗。

    4检查、充实防汛储备物资。

    5落实出险时紧急信号发布权限和方式。

    6落实灾情时人、财、物紧急组织疏散转移的路线和安置地点。

    (二)标准内不同量级的洪水处理方案,防御对策和措施:

    1.当预报洪水达到汛限水位或超过汛限水位时:

    (1)各水库管理单位要进入抗洪岗位,昼夜值班,并按汛限水位情况做好水闸、涵洞排涝、防洪的运行一切抗洪抢险准备工作。

    (2)镇防汛指挥部根据水文、气象情况向各有关单位通报汛情。

    2.当洪水超过汛限水位,并继续上涨时

    (1)镇、村领导要在岗,组织检查并部署抗洪工作,加强巡护。

    (2)必要时镇防汛指挥部有关领导在岗亲自指挥抗洪工作。

    (3)发现险情,立即采取对策,组织抢险加固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六、超标准洪水预案

    当洪水位超过各种水利工程控制水位继续上涨,使堤防、水库大堤处于非常危险状态甚至可能溃堤溃坝时的洪水即为超标准洪水。

    (一)未发生溃堤溃坝情况下的超标准洪水调度方案

    1镇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办公,组织指挥抗洪抢险。

    2通过有线电视、广播动员群众全力以赴投入防洪抢险救灾。同时上报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指挥部。

    3抗洪抢险队伍进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待命。

    4镇机关、公安派出所、电讯、电力、经贸等部门上岗到位,确保交通、电讯畅通,社会稳定。

    5各村立即组织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疏散转移(具体转移路线见各村洪水转移路线图)。

    (二)堤坝出现重大险情,处于非常危险状态但尚未溃堤溃坝情况下的调度方案

    1由镇政府发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并报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指挥部。

    2根据排险方案,各类救生、抢险物资全部到位,抢险队伍投入到抢险斗争中,全力以赴保护堤坝安全。

    3发生紧急疏散转移信号,出现险情的所在村立即组织洪水淹没区的群众按照预定路线和方向进行紧急疏散转移(具体转移路线见各村洪水转移路线图)。

    (三)溃堤坝情况下的调度方案

    1抢险突击队立即按照拟订的封堵缺口方案投入封堵缺口战斗。

    2出现溃堤溃坝的所在村帮助来不及疏散转移的群众按照“就近高地、坚固高层建筑物(三层以上)避水”的原则紧急避险。

    3救灾突击队在必要时出动舟、橡皮艇等救生般只投入抢险人员和重要财物的战斗。

    (四)抗灾保障措施

    1.交通保障:调用一切可供利用的机动车辆,在主要疏散的通道上支援抢运,疏散人员和物资。

    2.治安保障:为了防止少数人趁灾破坏和抢劫,由派出所抽调基干民兵负责灾区的保卫工作。

    3.通讯联络保障:受灾区、通讯如果受到毁坏,请镇电信部门紧急抢修,必要时请区防汛指挥部进行协助,以保证通讯联络。

    4.后勤保障:由镇政府粮食、供销社等负责疏散点和灾区高房、高地避水群众的粮食,副食品以及日常必要日用品。

    5.医疗卫生保障:镇卫生院组织医疗队深入避水各居民点,对伤病人员进行治疗救护,做好灾时卫生防疫工作。

    七、灾后工作

    1及时把救灾物品送到灾民手中,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

    2组织突击队想方设法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3积极配合医疗部门,深入灾区,抢救伤病员,加强检疫工作,防止疫病流行。

    4组织工作组分赴灾区,发动群众加强田间管理,抓紧水毁工程修复,协助做好灾区正常交通、供水工作,努力帮助灾区恢复和发展生产。

    5抓紧如实收集汇总灾情,及时向区府办,区防汛办汇报。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30日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