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4-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泉洛马政〔2020〕28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9
    关于全覆盖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避险演练的通知
    时间:2020-08-19 15:51

    各相关单位,各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区领导对群众转移避险工作要求,8月下旬前将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开展群众自主避险演练,区防汛办、效能办将对各乡镇(街道)的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为做好迎检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 

      即日起至821日前各村有计划组织开展演练。 

      二、演练对象 

      经前期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发现的易受山洪、泥石流、滑坡、溜方威胁、致灾性高的风险点、隐患点在内所有受威胁的群众。 

      三、演练要求 

      (一)加强教育宣传,特别是对居住在隐患风险较高区域内的群众,各村主干要及时上门做好宣传工作,使群众知道灾害来了往哪跑、主动跑、跑得安全,切实增强群众自觉防灾避险意识,提升转移避险“最后一公里”工作实效。 

      (二)各村要结合实际,完善避险演练预案。演练中要突出预警方式(即提前预知汛情进村入户示警、突发紧急情况广播、电话、短信、微信通知,在交通、通信、电力中断时通过手摇报警器、铜锣、喊话器等预警)、有序组织疏散转移环节开展演练。 

      四、其他要求 

      (一)加强避险点管理。要结合《福建省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手册》,对转移避险工作进一步规范,对各避灾点要设置统一标识、挂牌上墙,及时向危险区域转移对象发放明白卡,周知避灾安置点位置、安全转移路线图,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强化集中安置点的消防安全管理,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二)落实物资储备要求。转移避险场所要提前储备必要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落实自然灾害避灾点消毒剂、洗手液、测温仪、口罩、一次性手套、蚊香、卫生纸、垃圾袋、加盖垃圾桶等防疫卫生物资的供应和补充。 

      (三)严格疫情防控。完善健康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流程,落实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普及教育。 

      (四)各村务必高度重视演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演练活动完成后以各村为单位将演练视频、图片报综治办汇总,以便上级检查督导。 

      联系人:王伟华,联系电话:13615920699,邮箱:766608825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