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19-00103
    • 备注/文号:泉洛委双〔2019〕综52号
    • 发布机构:双阳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3
    中共洛江区委双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双阳街道开展2019年年底集中“夜访夜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03 16:57

    泉洛委双〔2019〕综52号

     

    中共洛江区委双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双阳街道开展2019年年底集中“夜访夜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街道各有关部门:

      根据区委、区政府通知要求,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双阳街道开展2019年年底集中“夜访夜谈”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洛江区委双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3日

     

     

     

     

      

    双阳街道开展2019年年底集中“夜访夜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双阳”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决定在全街道持续开展集中“夜访夜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按照“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户,走访联系到户、惠民政策到户、民意调查到户、意见征集到户、困难帮扶到户”的工作要求,组织街道机关及街直单位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及社区干部,进社区入户开展“夜访夜谈”活动,与群众促膝谈心,面对面交流,推动上级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二、走访对象

      1.重点社区。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村;涉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上较广的社区;涉及项目征地拆迁任务重的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功能发挥不好的社区。

      2.重点户。发生矛盾纠纷的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低保户、五保户);参战老兵家庭;发生案(事)件的家庭;重点信访稳控对象。

      三、活动时间和参加对象具体安排

      1.活动时间。从2019年11月13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原则上为每周二、四晚上6点半至9点开展夜访,任务较重的社区要主动增加夜访夜谈的时间,夜访前和夜访后统一到街道进行签到和签退。

      2.参加对象。街道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派出所公安干警。社区“两委”成员、治安协勤人员和网格员要做好配合工作。

      四、主要措施

      1.强化挂钩包干制度。按照街道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确定挂钩领导为“夜访夜谈”工作具体责任人,负责统筹安排街道、社区干部的工作任务;下社区干部为“夜访夜谈”工作具体执行者,切实做到“三必访”(必访低保户、五保户,必访各小组长和老人协会会长,必访重点信访稳控对象)。

      2.推行民情日记制度。开展夜访夜谈时要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全面记录走访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综治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帮扶落实情况等,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众内部矛盾等,并每周提交街道综治办汇总整理。

      3.落实民意办理制度。认真落实“马上就办”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能够马上解决的,要现场提出解决意见;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认真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并及时提交相关部门,限期研究解决。要建立民意办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通报落实情况,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要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责任部门以挂钩包干形式针对上半年“夜访夜谈”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二次回访”,需要区级部门协助的及时启动“三级联动”,同时做好反馈处理意见或办理情况。回访前要提前找准解决办法,回访后要认真整改,整改情况以《交办答复件》形式建档备查,每一例意见建议均要做一份“夜谈夜谈”群众满意度调查反馈表。

      4.注重解决问题。做好民情梳理、问题整理和重点对象梳理,建立社情民意办理台账和重点对象回访清单,各部门、各挂社区领导协同配合,及时反馈社情民意处理或办理情况。通过实行“二次回访”,确保重点对象或重点问题走过、坐过、谈过、回访过,有效把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等化解在基层一线。对尚在办理过程中、尚未解决到位的问题与群众进一步沟通,交流意见,并督促问题解决到位。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各社区挂钩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切实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力推进。要坚持在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准确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问题多、工作薄弱、困难大、不稳定因素突出、群众满意率低的地方了解情况、开展工作。

      2.务求实效。要严格按要求开展“夜访夜谈”活动, 放下身段,学会倾听,有效沟通,坐得下来、静得下心、融得进去。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做到开展活动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入户夜访前,要做足功课,有备而来,满载而归,切忌走过场、蜻蜓点水、弄虚作假。

      3.健全机制。党政办、综治办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加强信息撰写和报送工作;综治办要巩固“夜访夜谈”活动成果,不断健全干部联系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让每一名干部深入基层常态化、服务基层自觉化,真正架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4.严格督促。街道纪工委、效能办制定督查计划,定期、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以督查促进责任落实,倒逼工作开展,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或未达到要求、弄虚作假的社区,要严肃追究挂社区领导、下社区、挂片人员和社区两委成员的责任,并视活动成效综合采取通报批评。

      活动结束,各社区各提炼2个典型事例,内容要紧扣“夜访夜谈”活动主题,朴实生动,言简意赅,字数在500字以上。街道、社区干部民情日记请于2020年1月1日前上交至街道综治办。

      附件:1.双阳街道入户家常话

      2.双阳街道“夜访夜谈”群众满意度调查反馈表

      3.双阳街道“夜访夜谈”入户宣传人员安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