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19-00109
    • 备注/文号:泉洛委双〔2019〕综54号
    • 发布机构:双阳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0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工作分片包干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9-12-26 15:09

    泉洛委双〔2019〕综54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工作分片包干管理》的通知 

        

    各社区、街道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双阳街道安全监管水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揽子挂钩社区”的责任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双阳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分片包干管理(包括工业企业、沿街店铺、商场、道路交通、娱乐场所、出租房、施工场地及文物、旅游、教育等方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分片包干责任区划分(具体详见附件3、附件4 

      二、主要工作职责 

      1.挂社区领导安全工作职责。挂社区领导对所挂点片区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负责做好片区人员的协调、组织、部署、督促工作,对下社区干部、社区两委、小组长、网格员进行责任分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牵头组织对本责任片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分管领域、挂点社区内安全生产工作4次,确保片区内各责任人每月对责任区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组织全面排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含“三合一”场所、小企业、小作坊等单位的安全隐患,对不能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街道安办,由街道安办统一报请区应急局、区消防大队进行查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责任片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及时如实报告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或区直有关部门,并协助参与生产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排险和善后处置等工作,尽可能减少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社区主干安全工作职责。各社区的书记和主任(副主任)为本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组织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好社区“两委”成员及小组长的组织、协调、调度,牵头组织对本责任片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每月至少召开1次社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6次,确保片区内各责任人每月对责任区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全面排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含“三合一”场所、小企业、小作坊等单位的安全隐患,对不能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街道安办,由街道安办统一报请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进行查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社区主干应督促社区安全协管员每周上报《双阳街道社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清单》(附件2);协助参与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排险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3.下社区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安全工作职责。服从各片区负责人的组织、协调、调度,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制度;对所负责的片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分管片区内安全生产工作8次,确保每个月对负责区域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点单位实行每半月检查一次,督促本责任区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或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予以劝阻,并立即填写《双阳街道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表》(附件1),责令业主立即排除或限期整改,抓好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全面排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含“三合一”场所、小企业、小作坊等单位的安全隐患,对不能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街道安办,由街道安办统一报请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进行查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下社区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应将检查记录等相关情况及时汇总给社区安全生产协管员,以便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使安全生产工作有据可查。 

      4、街道、社区安全生产协管员和网格员工作职责。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法规观念和安全知识水平,积极组织安全监管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街道安全生产协管员要加强对联系片区安全生产工作日常指导、监督、管理,指导社区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使安全生产工作有据可查;积极指导联系的片区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活动;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涉及安全生产的来信、来电、来访,并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上报。社区安全生产协管员具体负责所在片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本片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每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10次,每月组织人员对责任区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含“三合一”场所、小企业、小作坊等单位的安全隐患,对不能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街道安办,由街道安办统一报请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进行查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及时汇总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使安全生产工作有据可查;每周汇总上报《双阳街道社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清单》(附件2)不少于一次,并做好跟踪督促整改。协助对本责任区内生产安全事故或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和初核工作。派出所网格员具体负责加强对辖区沿街商铺、群租房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每人每月巡查30家以上,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发现辖区内沿街商铺、群租房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应及时督促企主抓好整改,对屡教不改的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社区安全协管员,由社区统一汇总至街道安办报请区消防大队进行查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工作,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平安。 

      2.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及时安全隐患。 

      3.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对负责片区统一组织的检查活动要尽力配合,原则上不能请假,如有工作冲突,应事先向挂点领导请假。  

        

      附件:1.双阳街道社区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表 

      2.双阳街道社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清单 

      3.双阳街道安全生产分片包干责任区情况表 

      4.双阳街道安全生产分片包干责任区域图 

        

        

      中共洛江区委双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19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