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泉洛政双〔2020〕8号
    • 发布机构:双阳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28
    关于印发双阳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0-02-21 09:09

        

        

        

        

        

        

        

    泉洛政双20208 

        

    关于印发双阳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将《双阳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试行)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20128 

     

     

      

    双阳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 

        

      一、总则 

      ()总体目标 

      为做好双阳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有效降低或减少输入性疫情潜在公共卫生安全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依法防控,科学应对;加强宣教,社会参与。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际卫生条例(2005)》、《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的通知》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加强生物样本资源及相关科研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编制。 

      ()适用情形 

      本预案适用于以下情形: 

      情形1:国内出现病例,本街道未出现; 

      情形2:本街道出现输入性病例; 

      情形3:本街道出现输入病例引起的有限续发病例; 

      情形4:出现社区持续传播蔓延。 

      二、组织管理 

      ()组织机构 

      在街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和应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设在街道卫计办),承担组织协调相关医疗卫生部门开展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信息管理和善后评估等职责。 

       ()机构职责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组织各社区各相关部门配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对外来、外出回家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可疑病例及时上报隔离;开展除四害卫生大扫除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预案和后勤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不造谣,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 

      三、工作内容 

      ()监测 

      强化不明原因肺炎、流感祥病例(ILI)和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病例监测,对有流行病学史或暴露史的病例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排查。 

      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要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诊断和报告意识,对于发热且有肺炎的病例,应注意询问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一旦有相关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排查和相关信息的网络报告。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诊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个体开业医生发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采取卫生处置措施并报告双阳街道和区疾控中心,协助转诊至定点医院,做好病人信息登记,不得私自留诊或拒诊。 

      各社区要认真开展湖北返乡人员调查摸底,摸清来双阳的时间、车次车牌、航班号、座位号,近期(抵达双阳后14日内)每日的大致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范围。并告诉返乡人员在家自行观察14天,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的交谈; 

      避免外出,避免前往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地方聚会和集体活动,保持住所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离开武汉的14天内,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马上到双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阳卫生院)求医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 

      ()诊断与检测 

      1.首例疑似病例确认程序 

      本街道内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应逐级上报,最终经省疾控中心检测病毒核酸阳性,由中国疾控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复核阳性,经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根据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进行评估确认。 

      2.首例确诊病例确认程序 

      在已确认疑似病例基础上,由中国疾控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病毒基因测序,与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经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根据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进行评估确认。 

      3.后续病例确认程序 

      本街道内第二例及以后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应逐级上报,最终由省疾控中心检测病毒核酸阳性,经省卫健委组织省级专家组诊断确认并予以公布。 

      ()报告制度 

      各社区对外来、外出回家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发现可疑病例及时上报,并对人员每日进行跟踪随访,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街道防控办和街道主官。 

      ()转运与治疗 

      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报告双阳街道,并逐级上报至区卫健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用专用车辆转运患者至定点医院,并做好运送人员的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 

      四、疫情防范与应急措施 

      情形1:国内出现病例,本街道未出现 

      1.建立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定期组织部门会商,及时分析疫情形势,研判风险。 

      2.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等,不断完善双阳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技术方案与工作流程。 

      3.在常规疫情监测基础上,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防控、转运、个人防护、院感控制等技术培训,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病例发现、排查、报告能力。 

      4.做好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等准备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监测、现场调查处置、病例转运、临床诊断救治、实验室检测技术准备工作,做好消毒药械和防护物资等储备。 

      情形2:本街道出现输入性病例 

      在落实好情形1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按照《洛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建议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发布预警信息;按预案要求开展联防联控,定期召开部门工作会商会,依授权发布疫情信息。 

      2.严格病例隔离管理,加强院感控制。依照有关方案,定点医院加强技术力量,严格做好病例隔离治疗,加强救治病房、器械消毒和医疗废物管理,防止疫情扩散,严防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3.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需要区疾控中心应配合上级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查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感染来源、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和传播,同时,调查人员要严格按防护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4.做好标本采集与病原检测工作。定点医院严格按《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加强生物样本资源及相关科研活动管理物通知》等相关生物安全规定,开展病例生物标本采集、运输、处置、使用等活动。 

      5.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密切接触者所在地乡镇/街道和公安等部门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区疾控中心指导有关机构做好密切按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与信息报告工作,原则上,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对于跨区的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由设区疾控中心协调落实。 

      6.做好信息报告与管理,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信息报告管理制度,及时收集职责范围内有关信息,并做好相关信息报告工作。 

      7.风险沟通与宣传教育。双阳街道要及时通过有关媒体向公众发出健康风险提示,提高公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避免出现社会恐慌。 

      情形3:本街道出现输入病例引起的有限续发病例 

      在落实好情形2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强化聚集性病例感染来源和传播方式调查,完善相关信息。 

      2.根据需要扩大应急监测范围,及时发现社区感染个案,减少社区病例,延缓社区传播。 

      3.重点加强医疗机构、社区、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的聚集性肺炎病例监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 

      情形4:社区出现持续传播蔓延 

      在落实好情形3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对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及时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主动搜索,力争早发现,早调查,早处置,控制疫情的强度。 

      2.加强和充实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统一调配医疗资源,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加强对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 

      3.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必要时,提请政府实行交通检疫等措施或区域封锁,以限制疫情的传播蔓延。 

      五、应急响应的级别调整或终止 

      根据疫情进展与防控需要,由双阳街道向区政府提出启动/终止重大响应级别建议,并据此调整或终止响应。 

      六、应急保障 

      要积极争取区政府防治专项经费,合理安排各项防范与应对工作经费,积极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病例救治、检验检测、现场处置等经费保障。 

      七、其它支持 

      实施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若拒绝合作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申请公安部门协助采取必要的控制传播措施。 

      街道宣传部门应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正确对待病人及密切接触者,避免歧视。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