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20-00014
    • 备注/文号:泉洛政双〔2020〕12号
    • 发布机构:双阳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2
    双阳街道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3 15:25

        

    泉洛政双〔202012 

        

    双阳街道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做好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街道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0件,协办6件;承办政协提案的9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8件。经街道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对区交办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办理时限(见附件34)。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凡有承办任务的单位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并指定熟悉业务的人员具体抓,做到早部署、早落实,切忌前松后紧,影响办理质量。 

      二、注重办理实效 

      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凡是能够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建议、提案,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限制暂难以解决的,要尽量采纳,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或超越本级范围的,要正确运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根据实际情况,耐心解释清楚,切勿说大话、空话,切忌答非所问、敷衍应付。二要加强沟通联系。办理前,如有不清楚的问题,要及时与代表或委员联系,了解建议、提案的意图和具体情况;办理中,对比较复杂、较难解决的问题,要主动与代表或委员面对面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办理答复前,要尽可能先征求代表或委员的意见再答复;办理答复后,要及时联系、走访代表或委员,核实答复函是否收到,了解他们对办理答复情况是否满意,力求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三、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期限答复 

      人大代表建议在交办后3个月内办理答复(书面答复和网上答复),答复时间能提前的尽量提前。政协提案实行二次办复机制,在交办后3个月内办复一次,在第一次办复后的5个月内第二次办复。各承办单位在书面答复前应见面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如因代表、委员原因未能见面,应做好约见记录。约见记录应同时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或区政府提案文史办、区政府督查室。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否按期答复将纳入单位绩效考评指标。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时,应按规范格式行文答复,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关签字,并呈单位主要领导审阅,再送给每位代表或委员,同时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委或区政协提案文史办和区政府督查室应按规范格式行文答复(详见附件12),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关,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还应同时抄送有关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属联合办理的建议和提案,主办单位答复时应抄送协办单位;答复团体提案时,除主送团体提案单位外,应同时抄送每位附议委员。答复件应及时送达(邮寄要挂号)代表或委员,对代表或委员联名提出的建议或提案,应按署名人数分别送达联名的每位代表或委员。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委员时应附寄办理意见反馈表一式3份, 属于代表、委员联名提出的建议、提案,可以只给领衔代表、委员附寄办理意见反馈表。代表在收到答复件后十五日内填写办理意见反馈表并分别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承办单位、区政府督查室;委员在收到答复件后十五日内填写办理意见反馈表并分别寄送区政府提案文史办、承办单位、区政府督查室。 

      四、积极做好不满意件的办理工作 

      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对答复意见不满意,原承办单位必须认真对待,分析原因,重新办理,主动邀请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或区政协提案文史办走访代表、委员,向代表、委员解释原因、说明情况,并在1个月内将重新办理情况答复代表或委员。 

      五、开展办理“回头看”工作 

      建议、提案答复后,各承办单位要定期开展自查工作一是对已答复代表、委员落实的事项,检查其中有无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二是对已向代表、委员承诺的事项,检查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三是对时间跨度大,已着手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事项,检查能否如期完成;四是对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事项,检查目前是否已具备条件,未具备条件的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在自查的基础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后续办理落实工作,并将最新办理落实情况反馈代表或委员,同时反馈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或区政协提案文史办、区政府督查室。 

        

      附件1.人大代表建议答复规范格式 

            2.政协委员提案答复规范格式 

            3.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分解表 

            4.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202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