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17:02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街道党政办编制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30日起至201612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双阳街道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5-22061038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如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街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同时明确分管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并确定由纪工委具体负责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双阳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保密职责、保密范围、保密措施做出具体规定,将制定的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从制度上保证保密工作务实高效。其次有重点地开展对保密干部、涉密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将学习《保密法》作为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按要求上报总结材料,定期组织保密兼职人员开展保密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保密业务管理和业务指导能力。同时坚持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强化保密意识。

    同时每月对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街道“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事项内容进行公示公开。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始终坚持把保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内容,纳入本单位工作整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自觉执行和遵守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规章,对年度内单位保密工作及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制定印发了《双阳街道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共5大部分,17个小部分。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长期配备了3位稳定性较高的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工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街道长期制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同时建立了街道信息公开微信群1个,方便及时与各股室负责人联系沟通及传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充分利用我街道政务网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截止至20161231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15条;应主动公开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双阳街道网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一是在街道政务网上设置了“平安双阳”政策解读专栏,并同时公布街道有关工作情况。二是涉及街道重大决策内容在进行拟文审批的同时,由拟稿人员或涉及的分管领导进行内容解读,解读内容与拟稿一同报批。三是对于重大决策内容经审批符合公开条件的在签批后3个工作日及时通过政府网或公开栏进行发布。四是街道主要负责人2016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累计达1次。五是充分发挥街道“平安双阳”微信公众号、街道党政办办公邮箱的作用,及时解读回复有关政策的咨询。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街道值班电话、“平安双阳”微信公众号、街道党政办办公邮箱、街道办事处政务网舆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2016年来累计处置反馈来电来信的舆情达50余件。二是街道建立健全信访处置机制,2016年来累计对于上级转发的洛江公众信息网领导信息管理舆情处置达40余件,力促全面解答群众咨询。三是根据突发事件实际情况,及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如实做好上报及舆情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街道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480条、不予公开信息目录数785条,至今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予以公开。

    (二)受理申请办理情况

    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至今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予以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是按区政府文件要求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至今为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则不存在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为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文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已尽力在完善,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宣传力度尚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指导思想,除了属于秘密类、个人隐私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都要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公开工作责任制等措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应公开的按时保质尽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经常性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宣传栏等手段,,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切实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保障好公众环境,保护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15

    (三)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3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3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17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