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8:50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省市相关通知要求以及《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洛政办网传[2017]45号)要求,由街道党政办编制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30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qzlj.gov.cn/)进行公开,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双阳街道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5-22061038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省市相关通知要求以及《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洛政办网传[2017]45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如如下: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街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同时明确分管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并确定由纪工委具体负责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三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对“三密”文件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无有丢失文件现象。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上报审核制度。严格遵守了"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过程中每个人员的具体责任。政府信息在公开前,经分管领导保密审查批准后才进行公开。对单位信息设有专人报送,严格网上保密报送制度,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了单位信息工作的万无一失。三是提高计算机保密维护。我单位共有计算机七十余台,笔记本3台,其中涉密计算机2台,互联网的计算机与局域网物理隔离,上互联网的计算机无涉密信息资料。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街道党政办公室作为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社区及街道各部门相应机构积极配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党政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街道办政务公开栏是群众非常关注的地方。为确保全面准确公布街道有关的政府信息,我们在最快的时限内完成收集资料、选择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时公开最新、最权威的政府信息,使政府政务公开栏按月定期更新,拓宽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党政办,同时长期配备了3位稳定性较高的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街道长期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同时建立了街道信息公开微信群1个,方便及时与各股室负责人联系沟通及通知收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充分利用我街道政务公开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截止至20171231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应主动公开3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http://www.qzlj.gov.cn/)。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道历来十分重视开展政府政策的解读工作。在街道党政务公开栏设置了“活力双阳”政策解读专栏,并每季度(月)公布街道有关工作情况。在涉及街道重大决策内容在进行拟文审批的同时,由拟稿人员或涉及的分管领导进行内容解读,解读内容与拟稿一同报批。并将符合公开条件的重大决策内容经签批后3个工作日及时通过公开栏进行发布。2017年我街道主要负责人累计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达2次。同时充分发挥街道“活力双阳”微信公众号、街道党政办办公邮箱的作用,及时解读回复居民对政府有关政策的咨询。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街道值班电话、“活力双阳”微信公众号、街道党政办办公邮箱、街道办事处政务网舆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2017年来累计处置反馈来电来信的舆情达60余件。二是街道建立健全信访处置机制,2017年来累计对于上级转发的洛江公众信息网领导信息管理舆情处置达50余件,力促全面解答群众咨询。三是根据突发事件实际情况,及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如实做好上报及舆情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街道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480条、不予公开信息目录数965条,至今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予以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至今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予以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是按区政府文件要求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为为止未有人提出申请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文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总体来说,各项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各种载体利用充分,在群众中获得了较高满意度和支持度。但是,在自查中还发现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股室负责人对政务公开缺乏充分的认识和高度自觉性,未能主动将本股室需公开的文件、工作信息等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我街道各部门对主动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还存在一些欠缺和薄弱环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简单化便利化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二是利用便民服务大厅的作用,进一步开展各种便民、亲民、为民活动,加强服务大厅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三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和其他财政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监督机制等。

    2.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堵塞可能发生的泄密事件,消除隐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信息公开保密机制,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制度,依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4

    4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4

    4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18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