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1-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泉洛政万〔2019〕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22
    万安街道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19-12-19 14:58

    泉洛政万〔2019〕79号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关于

    印发《万安街道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街道各部门

    现将《万安街道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

                         2019年10月22日         

     

     

    万安街道2019年“三合一”

    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要求,保持常态化高压整治态势,从根本上消除我街道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争到2019年年底,现有“三合一”场所得到有效整治,实现员工宿舍与车间或仓库分离、与经营部位分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产生新的“三合一”场所;进一步改善消防安全设施,增强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水平,促进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万安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安办,负责督促、协调全街道“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检查、跟踪各社区“三合一”场所整治情况。

    三、整治范围与重点

    将存在人员住宿的生产、经营性三合一场所作为整治工作重点。

    (一)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

    (二)在有人员居住的民用建筑内从事生产储存的场所;

    (三)集经营、住宿于一体的商业店铺;

    (四)已经整改完毕的三合一场所,列入回访检查的重点。

    四、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即日起开始,至2019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0月25日前)

    1.各社区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整治责任,广泛动员,统一认识,周密部署。要加强宣传,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提高整改“三合一”场所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

    2.各社区于10月25日前将“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名单报送街道三合一整治办(联系人:林均祥)。

    (二)排查整改阶段(2019年10月25日至12月25日)

    1.全面排查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2日)。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社区要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掌握“三合一”场所的生产性质、股东情况、建筑结构、规模大小、住宿人员数量、存在隐患等基本情况,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并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三合一”场所,要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情况紧急随时有可能发生重特大火灾的,要报请街道安办,提请区消防大队责令停产停业。各社区每周将“三合一”场所检查情况表和工作台帐报送街道整治办。

    2.集中整改2019年11月2日至12月25日)。各社区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边查边改,坚持“疏堵并举、有效防控”的原则,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大力整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对排查发现存在“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问题的,要区分不同情况,动员或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将住宿人员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中搬离出来,实现生产、储存、经营与住宿完全分离。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予以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有关单位制订整改方案,通过开通第二出口,疏通逃生通道,增设室外通廊,实行垂直或水平实体墙防火分隔,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配备必要的灭火器具,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局部自动喷水应用系统,加强火源管理,对企业员工实行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等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报请区消防大队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三合一”场所完成整治后,要统一组织验收,做到整治合格一个、组织验收一个。凡逾期不改或经整治仍达不到基本消防安全要求、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必须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经整治合格的“三合一”场所,再次检查发现“回潮”的,一律依法予以取缔。对排查的三合一场所,应建立整治工作档案,做到一家一档,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跟踪督促整改。对整改合格的三合一场所,要明确日常监管责任人,每个月进行一次回访检查,填写回访检查记录,严防回潮

    (三)考评验收阶段(2019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

    整治活动结束后,各社区要组织对“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自查验收,并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今后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措施与意见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20年1月10日前上报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各社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各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对“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扎实抓好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领导。各社区要成立“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开展。

    (三)强化责任。“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工作,由各社区主干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辖区“三合一”场所整治不力或发生火灾事故实行责任追究。街道有关部门要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做好“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四)广泛宣传。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宣传“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危害性、整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开展整治的有效办法;要加强对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附件:万安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万安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叶永萍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黄炳煌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彭灿发    街道党工委正科级干部

    李江阳    街道党工委委员、综治副书记

    陈双元    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

    石柏钦    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翁文利    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郭露萍    街道党工委委员、秘书

    朱剑伟    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魏少明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陈源华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高荣超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戴燕华    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华龙    万安司法所所长

    黄开清    万安派出所副所长

    赖近水    万安工商所所长

     员:谢月英    党政办主任  妇工委主任

         团工委书记  卫建办主任

    郑家和    纪工委副书记

    陈应心    武装部副部长

    杜秋生    财政所所长           

    彭宇洲    城管办主任、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刘以奎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杜腊显    民政办负责人                  

    魏碧霜    环卫站站长  

    陈东生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孙继文    城建办主任  万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

    洪文锴    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

    曾丽玲    万福社区书记、主任

    李建辉    万盛社区书记、主任

    刘若明    桥南社区居委会主任

    郭水忠    杏宅社区居委会主任

    郭思腾    塘西社区书记、主任

    郭俊杰    琯头社区居委会主任

    谢如兴    院前社区居委会主任

    倪彩旋    后埭社区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安办,办公室主任由洪文锴同志兼任。

                                   

     

          

     

     

    抄送:区应急管理局,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

    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党政办                   2019年10月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