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1-0101-2021-00010
    • 备注/文号:泉洛政万〔2021〕33号
    • 发布机构:万安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2
    关于印发《洛江区万安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安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08-19 10:40

    关于印发《洛江区万安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社区、各部门:

    《洛江区万安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万安街道工作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12日   

     

    洛江区万安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

    市级示范片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市级示范片区建设,依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结合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

    1.全面持续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2.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各项指标:

    序号

    具体指标

    目标值

    1

    垃圾分类参与率

    100%

    2

    垃圾分类知晓率

    80%

    3

    生活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

    60%

    4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总量占比)

    35%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道统一领导,社区认真履职,积极发挥政府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源头分类、分类投放、集中回收”的原则,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二)示范引领,积极推广。街道机关、各社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街道、社区干部率先垂范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优先推动各物业公司、各社区、各居民区开展垃圾分类。 

    (三)完善机制,全面推进。逐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制定科学的奖励和约束办法。加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等环节衔接,形成统一完整、协同高效的全流程运行体系。

    、工作内容及要求

    )设施、人员配置及督导制度

    规范设置和管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分类收集点及容器数量满足需求,在有条件的分类收集点设置洗手池、公示栏,公示告知各类垃圾投放方式(投放指南)、收集时间、作业单位、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等收集容器分类标志统一、清晰准确,外观干净整洁、无残缺破损,收集设施要定时清理、擦拭、消毒,确保整洁卫生,无满溢、无渗漏、无积尘、无污渍、无明显异味。建立定期维护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确保配套齐全、设置合理、标识规范、管理有序。

    1.根据人口数量、垃圾产生量、服务半径和收集方式等,合理配置垃圾收集点。每个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至少配置1个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齐备的收集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点300户配置1个,或服务半径每70米配置1个

    2.有条件的居住小区内设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临时存放点,位置应相对固定、隐蔽,且垃圾不得暴露存放。

    3.各社区要按照每300户配备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员应统一着装,并佩戴统一的工作牌,督导员时间段应在投放指引牌上公示,做到组织架构完整,人员保障充足,职责落实明确。

    4.户外活动场所(含人行道、休闲区等)配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在原有道路上的垃圾收集点增设分类投放指引牌。

    (三)分类作业

    1.300户建设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每个小区至少一个有监管条件的有害和可回收的投放点位。完善投放点的督导员配备(可以聘请居民代表、物业管理、文明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督导员在上班时间进行旁站值守,做好开袋检查、督促劝导、宣传指导等工作,真正做到“教育在桶边、检查在桶边”,深化居民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重要性的认识。

    2.规范四类垃圾的运输车,车辆分类标志清楚,安装定位系统,轨迹可查;收运人员作业规范,做到分类收运,无混装、滴洒漏现象,无违规乱、偷倒垃圾现象。有害垃圾、大件垃圾要及时规范处理

    3.由街道统筹安排签约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收运管理公司,方便小区居民采取电话预约专人收运服务。

    4.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清运,探索市场化运行社区主导监督、企业规范清运,端配套处理。

    (四)分类成效

    1.居民是垃圾分类投放的第一主体,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和制止,对上级督办、群众投诉、舆论曝光等事件及时整改。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物业公司或相关资质企业负责投放管理,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社区负责管理

    2.各社区要学习万福社区、万盛社区垃圾分类试点的经验做法,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优先选取一个居住小区、一栋楼、一条路、一个重点单位(学校、医疗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集中力量先行入户、宣传、指导,带头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定期组织居民参观、学习,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推开的垃圾分类新局面。

    (五)宣传培训

    1.宣传教育。以街道和社区为主体,带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园、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重要门户、小区业主群,采用入户宣传、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LED屏幕播放、设置展板等传统宣传方式,利用报纸、公众号、自媒体等多样化媒介,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投放指导,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宣传氛围。

    2.主题活动。全片区所有学校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每个社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不同的宣传实践活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等),各小区每年至少组织2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3.人员培训。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等统筹配合,组织对辖区管理人员、志愿者、督导员等,进行每月至少1次的业务培训,做好培训资料和活动记录整理,确保垃圾分类队伍业务熟悉、能力素质合格。

    (六)运行管理

    1.街道划分成8个网格,成立“三员一组”通过确定垃圾分类专管员、楼道宣传员、网格指导员,建立双向联络机制,切实做到纵横覆盖、不交叉重叠,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有效解决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的遗漏,避免重复宣传,并能责任到人,建立良好沟通、整改机制。

    2.各社区召开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通过多媒体、微信、公益性广告、张贴海报、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传单、进社区、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一种主动垃圾分类光荣,乱投乱放垃圾可耻的社会氛围,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七)考核评价

    1.落实《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等责任主体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建立“街道—社区—居民”的常态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强督促考评,并实行通报制度。生活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各社区绩效考核内容。街道每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暗访考评,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实行差别化分类考核,实行月通报制度。

    3.在小区入口、重要通道口、楼道设置“不文明行为公示栏” 对不分类投放的予以曝光;在小区入口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对表现优秀的居民或住户进行表扬通报,对不分类投放的予以批评。

    )创建达标片区

    所有居住区按照定时定点投放要求,严格执行《福建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暂行标准》,对全年推进的分类单位、居住区开展年终考核。年终结合市、区垃圾分类、卫生考评部门的各类检查、评比、考核等各项工作,评选出优秀分类小区、优秀单位和优秀分类个人,对其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对全年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总结,为下一年的继续推进总结经验。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的基本原则,街道、社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推行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健全垃圾分类人员队伍

    (二)完善机制措施。以本工作方案为基础,在队伍建设、宣传培训、监督考核、台账管理各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实现考评制度化、联动配合化、五位一体化,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三)落实经费保障。街道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并规范使用,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各公共机构、其他社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

    (四)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推动支部认项目、党员认岗位,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制度,带动身边家属、居民养成分类投放习惯。

    (五)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理,严格实施《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等方式约束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附件:

    1.万安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级示范片区工作领导小组

    2.万安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工作安排表

    3.福建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暂行标准

    4.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5.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居住小区考评标准(“五到位”版)

    6.万安辖区小区情况

     

     

     

     

     

     

     

     

     

     

    附件1

    万安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级示范片区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协调和推进,成立万安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级示范片区工作领导小组:

         叶永萍   党工委书记

                    黄炳煌   人大工委主任

         长: 陈世财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组长: 石柏钦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长: 彭灿发   党工委二级主任科员 

                    王庆军   党工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         

                    赖炳南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郭露萍   党工委委员、秘书

                    魏初鑫   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高荣超   党工委宣传委员政法委员

                    刘建国   党工委委员万安派出所所长
                    魏少明   人大工委副主任

                    杨勇杰   办事处副主任

                         办事处副主任

                    翁文利   党工委三级主任科员

                    魏少伟   党工委四级主任科员、非公专职副书记

                王华龙   万安司法所所长

                戴燕华   党工委四级主任科员

                林志强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郑家和   综合执法队队长

    洪文锴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员:      街道团工委书记、卫健办副主任

                谢月英   街道党政办主任、妇工委主任

                杜秋生   街道财政所所长

                彭宇洲   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刘以奎   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谢惠敏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

                陈应心   街道武装部副部长

                杜腊显   街道民政办主任

                彭润泽   洛江区实验小学校长

                尤晓明   万安中学小学校长

                曾丽玲   万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建辉   万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郭思腾   塘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庆实   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

                郭水忠   杏宅社区党支部书记

                郭荣进   琯头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伟平   后埭社区党支部书记

                谢志军   院前社区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引导组、行业职能组和后勤保障组、考核督导组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万安街道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工作;各社区书记负责本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并明确1名专人具体开展工作。

    1.综合协调组

     长:石柏钦

    副组长:林志强

     员:街道执法中队、环卫站

     责:负责街道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级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完善,负责各级部门、各成员单位及各工作组之间衔接协调工作;指导分类企业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各级队伍业务培训;建立健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各项资料数据报送。

    2.宣传引导组

     长:高荣超

    副组长:刘以奎

     员:文化服务中心

     责:负责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事宜,包含社会宣传环境布置、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学校专题宣传活动、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宣传活动的指导、相关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工作,负责协调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级其他教育机构教学内容。

    3.行业职能组

     长:街道各分管领导

    副组长:各职能办公室、部门,各社区负责人

     员:各职能办公室、部门,各社区

     责:

    1)环卫站:负责街道本级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2)党建办:督促、指导各党组织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参与垃圾分类,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纳入文明创建和评优评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互促互进,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3)城建办:联系区住建局,督促、指导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4)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区工信科技局、公安局、商务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督促、指导各市场、商场、商业体、酒店宾馆、餐饮食品经营单位、旅游景点、企业及个体经营者等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5)卫健办:联系区卫健局,督促、指导各医疗机构、美容美发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6)文化办:联系区教育局、新闻出版局、文体旅游局,督促、指导各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中小学、幼儿园级其他教育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7)城管办:联系区城管局,督促指导公园、背街小巷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负责联系垃圾分类企业,落实各类设施设备投放,垃圾清运、回收、处理,示范点打造,建立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系统、“分类回收日”、培训等活动。制定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队伍考核办法。

    8)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依据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队伍考核办法,负责街道垃圾分类日常考核督导工作,督导社区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督导员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等方式约束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9)各社区:落实属地责任,负责辖区无物业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协调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商业网点、物业公司等具体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等服务队伍,广泛发动群众、党员、退休干部职工、志愿者等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4.后勤保障组

     长:  

    副组长:戴燕华

    成员:党政办、财政所

    职责:负责垃圾分类经费和后勤保障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机制并有效落实,经费及时拨付到位。

    5.日常督导组

     长:赖炳南

    副组长:施文辉

     员:纪工委

     责:负责对各职能办公室、部门和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附件2 

    万安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工作安排表

    项目内容

    具体要求

    责任工作组

    责任人

    责任领导

    完成时限

    工作机制(20分)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有实施方案、有组织领导机制、有检查考核制度),并有专门工作机制及人员负责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综合协调组

    林志强

    石柏钦

    9月中旬

    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示范参与垃圾分类,社区、部门责任人亲自抓,并纳入文明创建和评优评先。

    行业职能组

    各社区负责人

    魏初鑫

    9月中旬

    配置分类现场管理员(督导员),开展分类现场督导工作,并及时做好督导记录台账。

    行业职能组

    各职能部门                 各社区负责人

    石柏钦

    9月中旬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制度并有效落实。

    后勤保障组

    杜秋生

    戴燕华

    9月中旬

    分类设施(15分))

    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分类收集点;分类收集点及容器数量满足需求且符合分类标准,并配有洗手池、投放指南等设施。

    综合协调组

    行业职能组

    林志强

    石柏钦

    10月中旬

    收集容器分类标志清晰准确,执行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外观干净整洁、无残缺破损,建立定期维护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

    行业职能组

    各职能部门                 各社区负责人

    石柏钦

    9月中旬

    分类作业(15分)

    配置四类垃圾专用运输车,车辆分类标识清楚,执行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桶车颜色一致;安装定位系统,轨迹可查;收运人员作业规范,做到分类收运、无混装混运、滴洒漏现象,无违规乱倒、偷倒垃圾现象。

    综合协调组

    行业职能组

    林志强

    街道各分管领导

    9月下旬

    与具有相关资质的厨余(餐厨)、有害、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收运企业签订协议,并交由规范、指定的处置点处置。

    综合协调组行业职能组

    林志强

    街道各分管领导

    9月下旬

    分类成效(25分)

    居住小区、公共机构、商业网点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行业职能组

    各职能部门                 各社区负责人

    街道各分管领导

    10月中旬

    生活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达60%。

    行业职能组

    10月中旬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总量占比)达35%。

    行业职能组

    10月中旬

    对上级督办、群众投诉、舆论曝光等事件及时整改。

    行业职能组

    林志强

    石柏钦

    长期

    宣传教育(13分)

    全片区所有学校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

    宣传引导组

    刘以奎

    高荣超

    9月下旬

    在公共场所、重要门户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LED屏幕播放、设置展板、悬挂条幅等宣传垃圾分类、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利用报纸、公众号、自媒体等手段开展宣传。

    宣传引导组

    刘以奎

    高荣超

    长期

    宣传教育(13分)

    组织对辖区内管理人员、志愿者、督导员等进行培训。

    综合协调组

    林志强

    石柏钦

    长期

    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等)。

    宣传引导组

    刘以奎

    高荣超

    长期

    运行管理(10分)

    立有害、厨余(餐厨)、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台账。内容包括分类投放、收运责任主体、作业形式、作业时间及各分类垃圾数量等内容。

    行业职能组

    各社区负责人

    街道各分管领导

    9月下旬

    落实《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等责任主体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行业职能组

    林志强

    石柏钦

    长期

    信息上报(2分)

    每月5日前,及时、准确向省住建厅汇总上报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含工作机制、分类设施、分类作业、分类成效、宣传教育、运行管理、信息上报等方面内容)。

    综合协调组

    林志强

    石柏钦

    长期

    加分项

    创新经验或典型做法等受到市级及以上领导或市级以上相关部门表扬(通报、批示等);辖区内设置有可回收物站点;开展桶装直运等。

    各职能组

    各职能部门                 各社区负责人

    街道各分管领导

    长期

    备注:万安街道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园林垃圾、有害垃圾对接联系人

    大件垃圾王友泉13905066165
    可回收物王友泉13905066165
    园林垃圾王友泉13905066165
    有害垃圾陈富饶13559528311

     

     

     

     

     

     

     

     

     

     

    附件3

    福建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暂行标准

    项目内容

    具体要求

    评分标准(标准分值扣完为止)

    评分方式

    标准分

    得分

    工作机制(20分)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有实施方案、有组织领导机制、有检查考核制度),并有专门工作机制及人员负责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每少一项扣2分。

    查阅资料

    10分

     

    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示范参与垃圾分类,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纳入文明创建和评优评先。

    未发动党员、主要领导未亲自抓、未纳入文明创建和评优评先,各扣1分。

    查阅资料

    3分

     

    配置分类现场管理员(督导员),开展分类现场督导工作,并及时做好督导记录台账。

    未设置督导人员或未开展督导工作的不得分;发现一处无督导员或无台账记录的扣0.5分。(以日常督导记录台账、照片和现场实际检查为准)。

    查阅资料现场检查

    4分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制度并有效落实。

    未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的扣1.5分;经费未拨付到位的扣1.5分。(查看会议纪要、财务台账等)

    查阅资料

    3分

     

    分类设施(15分))

    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分类收集点;分类收集点及容器数量满足需求且符合分类标准,并配有洗手池、投放指南等设施。

    分类收集点及容器数量不足的或不符合分类标准的,每发现一处扣1分;未配洗手池、投放指南的,每发现一处扣1分。

    现场检查

    10分

     

    收集容器分类标志清晰准确,执行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外观干净整洁、无残缺破损,建立定期维护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

    标识模糊不清、有错误的,发现一处扣0.5分;收集容器外观不干净整洁,有残缺破损的,发现一处扣0.5分;未建立定期维护管理制度的,扣1分。

    现场检查

    5分

     

    分类作业(15分)

    配置四类垃圾专用运输车,车辆分类标识清楚,执行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桶车颜色一致;安装定位系统,轨迹可查;收运人员作业规范,做到分类收运、无混装混运、滴洒漏现象,无违规乱倒、偷倒垃圾现象。

    发现无专用运输车的扣3分;发现每少一类运输车的扣1分;未安装车辆定位系统的,每辆扣0.5分;收运人员和运输单位出现混装混运,发现一次扣2分;垃圾沿途收运出现滴洒漏现象的,发现一次扣1分;发现违规乱倒、偷倒垃圾现象的扣5分。

    现场检查随机暗访

    10分

     

    与具有相关资质的厨余(餐厨)、有害、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收运企业签订协议,并交由规范、指定的处置点处置。

    未签订协议的,每发现一类扣1分;未交由规范、指定的处置点处置,每发现一类扣2分。

    查阅资料

    5分

     

    分类成效(25分)

    居住小区、公共机构、商业网点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随机抽查10个小区、公共机构、商业网点垃圾分类情况,每发现一处未覆盖扣1分。

    随机抽查

    10分

     

    生活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

    随机查看10个小区、单位的分类垃圾收集容器,每有一类明显投放不准确的扣0.5分。

    随机检查

    5分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总量占比)。

    未达到35%以上的,不得分;每降低5%,扣0.5分。

    现场检查查看台账

    5分

     

    对上级督办、群众投诉、舆论曝光等事件及时整改。

    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一经查实,每次扣2.5分,同一事项不重复扣分。

    相关资料现场检查

    5分

     

    宣传教育(13分)

    全片区所有学校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

    垃圾分类知识未进课堂的不得分;占辖区内学校总数的比例每降低10%,扣1分。

    现场检查资料查阅

    5分

     

    在公共场所、重要门户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LED屏幕播放、设置展板、悬挂条幅等宣传垃圾分类、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利用报纸、公众号、自媒体等手段开展宣传。

    未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物品的,不得分;宣传内容错误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宣传方式少于3种的,扣0.5分。

    现场检查资料查阅

    2分

     

    宣传教育(13分)

    组织对辖区内管理人员、志愿者、督导员等进行培训。

    查看培训记录或者培训照片、视频。

    未开展的,不得分;每少一类扣1分。

    查阅资料培训照片

    3分

     

    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等)。

    每少一次扣0.5分。

    查阅资料

    3分

     

    运行管理(10分)

    建立有害、厨余(餐厨)、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台账。内容包括分类投放、收运责任主体、作业形式、作业时间及各分类垃圾数量等内容。

    无运行台账或发现虚假记录扣5分;台账记录不全、不规范的,缺一项扣0.5分。

    查阅资料

    5分

     

    落实《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等责任主体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未开展执法检查,扣5分;每少一次的扣0.5分。

    查阅文件检查照片

    5分

     

    信息上报(2分)

    每月5日前,及时、准确向省住建厅汇总上报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含工作机制、分类设施、分类作业、分类成效、宣传教育、运行管理、信息上报等方面内容)。

    数据不详实,每发现一次扣1分;上报不及时的、不完善的,每次扣0.5分。

    查阅台账

    2分

     

    加分项

    创新经验或典型做法等受到市级及以上领导或市级以上相关部门表扬(通报、批示等);辖区内设置有可回收物站点;开展桶装直运等。

    每次加1分,同一事项不重复加分,总加分不超过5分。

    相关资料

     

     

     

     

     

     

     

     

     

     

     


    附件4

    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室内分类

    室外分类投放

    减量提醒

    家庭篇

    平时家里换下来的灯管、使用过后的纽扣电池、过期药品,都属于有害垃圾。

    投放到小区指定的红色有害垃圾桶。

    1.尽量把旧衣物进行捐赠;
    2.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
    3.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4.尽量不浪费食品、药品等可用之物。

    废旧报纸和报刊、易拉罐、矿泉水瓶、快递拆开的纸箱、废旧纸盒,都属于可回收物,可用废旧纸箱做临时容器或固定地点进行暂时回收。

    投放到小区指定的蓝色可回收物桶,或收集到一定量自行售卖。

    家里的剩菜剩饭、瓜皮果壳、茶叶渣等都属于易腐垃圾,可在厨房设置一个易腐垃圾桶。

    投放到小区指定的绿色易腐垃圾桶。

    塑料包装袋、丢弃的烟头、一次性快餐餐具、使用过的纸巾、扫地产生的灰尘属于其他垃圾,可在客厅放置一个其他垃圾桶。

    投放到小区指定的橘黄色其他垃圾桶。

    单位篇

    换下的笔芯、墨盒、纽扣电池、坏了的灯管都属于有害垃圾。

    投放到单位指定的红色有害垃圾桶。

    1.尽量不用一次性签字笔、圆珠笔;
    2.纸张尽量双面书写或双面打印;
    3.尽量使用再生产品,比如再生纸及再生纸制品;
    4.尽量运用互联网、局域网进行无纸化办公。                 5.在食堂餐厅宣传“光盘”行动。

    平时办公的废弃纸张、报纸刊物、快递拆开的纸箱、易拉罐、利乐包、可乐瓶属于可回收物,可找一个固定的容器进行临时收集。

    投放到单位指定的蓝色可回收物桶,也可由单位统一安排人员收集处理。

    在食堂就餐后,剩菜剩饭属于易腐垃圾。

    投放到食堂指定的绿色易腐垃圾桶里。

    用过的纸巾、烟蒂、一次性快餐餐具等都属于其他垃圾。

    投放到单位指定的橘黄色其他垃圾桶。

    学校篇

    换下的笔芯、墨盒、纽扣电池、坏了的灯管都属于有害垃圾。

    投放到学校指定的红色有害垃圾桶。

    1.尽量不用一次性签字笔、圆珠笔;
    2.草稿纸双面书写及充分利用;
    3.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杯子,不使用一次性纸杯。                  4.在食堂餐厅宣传“光盘”行动。

    废草稿纸、废试卷,塑料瓶、易拉罐、利乐包(应先清空液体)属于可回收物。

    投放到学校指定的蓝色可回收物桶,也可由学校统一安排人员收集处理。

    在食堂就餐后,剩菜剩饭属于易腐垃圾。

    投放到食堂指定的绿色易腐垃圾桶里。

    用过的纸巾、零食包装袋等属于其他垃圾。

    投放到学校指定的橘黄色其他垃圾桶。

    备注

    1.居民应根据宣传栏上的设施点位分布图、分类标准指南,进行准确分类投放。
    2.在2020年底前未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或预处理站),易腐垃圾沥干水后暂时投入橘黄色其他垃圾桶。

     

    附件5

    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居住小区考评标准(“五到位”版)

    项目

    具体要求

    评分标准

    扣分

    组织管理到位

    1.按《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小区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并于居委会、物业管理处明显处上墙公示。
    2.建立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内容包括:分类投放、收集责任主体;分类投放、收集作业形式、作业时间等;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统计数据、物流去向等。
    3.与具有相关资质的厨余、有害、可回收物收运企业签订协议,并交由指定的处置(中转)点处置。
    4.在小区显著地方设“荣辱榜”,每周张榜公布居民分类情况。
    5.每周六组织开展“分类回收日”活动。

    1.未明确分类投放责任人,扣5分,已明确但未公示、有物业未纳入服务合同内容,扣3分。
    2.无台帐扣5分,台账数据不真实、不完善酌情扣分。
    3.未签定协议的,每发现一类扣3分;未交由指定处置点处置,发现一类扣3分。
    4.无榜扣2分,无每周公布扣2分。
    5.未开展扣4分;每少1次扣1分,活动开展情况酌情给分。

     

    设施配备到位

    1.设定分类投放点(参照《泉州市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作业规范(试行)》(泉分类办〔2019〕25号)),配备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容器。
    2.至少设1个有害垃圾投放点,配备有害垃圾容器,或设有害暂存室,要有监管条件。
    3.至少设1个可回收物投放点,配备可回收物容器,或设可回收物暂存室(交售点、便民回收点等)。
    4.投放点地面应硬化及周边干净卫生。收集容器完好、整洁,颜色标识规范。
    5.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等特殊投放点,并设置指示牌,或公布上门收集方式。

    1.非定点区域设垃圾容器的,每处扣2分(8月份后楼道纳入考评);容器数量不足扣3分。
    2.无有害点,扣5分;无监管条件扣3分。
    3.无可回收点,扣5分;无监管条件扣3分。
    4.投放点无硬化、有污水、有垃圾的,每处扣2分。容器每处不足扣2分。注:桶边放可回收物不扣分
    5.无特殊投放点、有点无指示牌或无公布上门收集方式扣3分,大件、园林、装修垃圾乱丢每处扣3分。

     

    宣传引导到位

    1.有设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应有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分类指南、政策法律宣贯等内容。
    2.出入口及梯口张贴宣传海报,有电子屏定期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或宣传标语。
    3.投放点有配置指引牌,内容应包括:分类标准指南、有害和可回收物有效指引(文字或点位分布图)、收运作业信息、督导员信息、督导时间段、监督电话等;

    1.无宣传专栏扣3分,宣传内容每少1项扣1分。
    2.发现1处无内容、未在播放时段播放扣1分。
    3.缺指引牌扣3分,指引内容缺一项扣1分。

     

    现场督导到位

    1.原则上每超300户至少配备1名督导员。
    2.督导员统一着装或挂牌上岗,每日定时间段(不少于4小时)开展现场督导工作.
    3.有督导记录台帐(内容包括督导时段内居民参与数、投放准确、入户宣传、巡查等情况)。

    1.督导员每少1名扣10分.
    2.督导时间段未在岗每人次扣8分,督导员未统一着装或挂牌扣2分。
    3.无督导台账或记录与实不符每次扣2分。

     

    分类成效到位

    1.居民分类知识知晓率。
    2.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①准确率=投放正确垃圾桶个数/抽检垃圾桶总数*100%;②空桶不计入容器总数。)
    3.严格分类收集运输。

    1.知晓率未达到80%扣分,每低于5%扣1分。
    2.准确率60%以上不扣分,每少5%扣3分,低于35%扣30分。督导时间段内1.5倍扣分。
    3.收集车标识无或错、车身脏污、滴洒漏等,每车次扣3分;发现混收混运扣20分,且投放准确率为0%。

     


    1.受考评人为居住小区(包括物业管理小区、非物管小区等)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
    2.考评方式为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日常考评以现场检查为主,随机检查以查阅资料为主;
    3.考评成绩70分以上为“达标”等级,85分以上为“示范”等级。

    100分

     


    附件6

    万安辖区小区情况

    序号

    社区

    小区

    户数

    序号

    社区

    小区

    户数

    1

    万福社区

    嘉琳广场

    4771

    29

    万盛社区

    华景仁居

    285

    2

    现代华城

    90

    30

    阳光国际

    1009

    3

    万祥商厦

    247

    31

    美尔奇花苑

    201

    4

    东华经典

    200

    32

    武夷花苑

    534

    5

    东辰商厦

    302

    33

    大江盛世A

    404

    6

    钻石美尔奇

    462

    34

    大江盛世B

    522

    7

    万荣公寓

    205

    35

    大江盛世C

    966

    8

    汉唐商城

    229

    36

    金色丽景

    185

    9

    万源花苑

    300

    37

    东明商厦

    110

    10

    铭基新天地

    272

    38

    三盛花园1期

    702

    11

    华盛嘉园

    130

    39

    三盛花园2期

    813

    12

    隆恩尚城

    222

    40

    景明花园

    348

    13

    吉源雅苑

    503

    41

    阳光美尔奇

    311

    14

    冠亚爱家

    261

    42

    韵动领地

    366

    15

    翡翠山庄

    165

    43

    豪公馆

    53

    16

    吉源花苑

    625

    44

    中源领1期

    170

    17

    首富商城

    344

    45

    中源领2期

    218

    18

    中泱天成

    448

    46

    红树湾A

    507

    19

    塘西社区

    泉州恒大翡翠龙庭

    556

    47

    尚东国际商厦

    152

    20

    恒大翡翠华庭

    440

    48

    五金机电商城

    618

    21

    南益.清源春晓(在建)

     

    49

    金马物流大厦

     

    22

    杏宅社区

    美亚芳邻(一期)

    480

    50

    琯头社区

    琯头小区

    146

    23

    美亚芳邻(二期)

    600

    51

    冠亚东方星城

    520

    24

    杏园小区

    350

    52

    后埭社区

    后埭小区

    541

    25

    康桥学府

    205

    53

    凤凰城(一期)

    832

    26

    金威颐园

    184

    54

    凤凰城(二期在建)

    1477

    27

    滨江花园

    31

    55

    江滨府(在建)

     

    28

    桥南社区

    桥南花苑

    901

     

     

     

     

     

     

     

    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党政办                     2021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