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万安街道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30 11:38

       

    洛江区万安街道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泉州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人员配备和信息工作投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洛江”门户网站(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万安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安吉路恒盛汽车城五楼,邮编:362011,电话:22651909,传真:0595—2265581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万安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以及上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2010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条例》学习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落实人员。
       
    根据人事调整,街道及时调整以街道党工委宣委为组长,街道党政办、纪工委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党政办,并抽调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规范程序,调整目录。

        不断修订完善《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涉及街道组织机构职责、街道规划计划、人口计生、劳动民政、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应急预案、党务居务公开等,以关注民生、劳动就业、计生办事程序等为主要内容。对照《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受理单位、申请形式、收费标准和项目、监督方式及程序等进行具体说明。

       (三)主动公开,及时更新。

        抓好公开的有关载体建设,主要做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链接工作,突出创先争优活动、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推进及党务、居务公开等工作重点,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认真做好《条例》以及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等的学习宣传工作,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多次组织街道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条例》,使机关干部职工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并自觉做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街道坚持公正、公开、便民、为民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10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2条,占32.6%;乡(镇)土地利用、宅基地使用类信息1条,占0.5%;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助类信息1条,占0.5%;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信息31条,占16.3%;工作动态信息28条,占14.7%;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14条,占7.4%;医疗、社区保障类信息4条,占2.1%;街道发展规划信息5条,占2.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44条,占23.2%。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泉州洛江政府信息公开网:www.qzlj.gov.cn
    2.公共查阅点
    万安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万安街道已在网站公布受理邮箱(wajdxx@163.com)、受理机构、办公时间及联系电话、传真等。 2010年度万安街道没有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行政机关可以向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鉴于万安街道一贯秉承便民、为民原则,故实行免费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万安街道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诉讼案件、申诉案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2、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目前街道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需及时进行补充。

       (二)改进措施

        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90条,2005—2009年以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6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计生办、民政办等部门。

       (二)附表

    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0

    354

    其中:1、网站公开

    190

    3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0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