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0:11

    万安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省市区相关通知要求,万安街道办事处对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并形成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 “泉州洛江”门户网站(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万安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福街辉华大厦五楼,邮编:362011,电话:22651909,传真:0595—22655818)。 

     一、概  

    2018年,万安街道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为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是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党政办、纪工委、党建办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并抽调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切实加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万安街道信息公开制度》《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工作报送管理制度》和《万安街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完善《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有序开展。三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配合区直部门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对所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在洛江公众信息网上向社会公开发布,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四是及时更新街道机关、各社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地对相应信息进行公开;同时,严格审批过程,强化政府网站信息的发布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全面、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全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2条、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0条,为民办实事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0条。

    (二)公开形式

    以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8年,街道一是把“泉州洛江”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对要求主动公开的内容,按时按要求在该网站予以公开。二是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幸福万安”微信公众号、街道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社区显示屏、政务公开专栏、发放便民资料等,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三是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电子文档资料。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上级重要政策文件,区政府门户网站、“幸福万安”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相关解读文章20多篇,扩大知晓面,帮助公众加深了解。同时,不断完善健全《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机关日常管理和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万安街道自管车辆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工作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将各项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设立街道信访箱,开通政府公众网信访意见箱、“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积极稳妥地做好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养老服务、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2018年已处理各种信访意见54条,解决民生问题5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万安街道已在网站公布受理邮箱(wajdxx@163.com)、受理机构、办公时间及联系电话、传真等。2018年,万安街道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万安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相比,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随着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上升,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缺少适合基层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三是运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及时向公众推进政府信息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落实《条例》和《办法》所规定的主动公开的内容,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展主动公开范围。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幸福万安”微信公众号公开渠道的建设,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

    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专题培训、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万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12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12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申请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9年1月4          

     

     

     

    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党政办                    2019年1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