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0101-0200-2022-00006
    • 备注/文号:泉洛政办明传〔2022〕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18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3 10:38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1〕63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2〕6号)要求,2022年将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我区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住户调查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数据支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统计和政府调查。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涉及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等住户类调查项目,为2022—2027年调查工作确定新一轮调查样本,关系到住户类调查数据能否客观、全面、准确反映未来五年我区实际情况。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调查工作,围绕工作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推进大样本轮换,为确保今后五年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良好基础。

      二、明确职责,强化配合协作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调查户的密切协作和支持配合。区统计局牵头负责并组织实施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和全省统一制定的调查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大样本轮换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指定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协助配合区统计局做好样本村落实、宣传发动、建筑物清查、摸底调查、落实调查户、开展试记账等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抽中村(社区)需成立由其两委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同时选聘素质高、责任心强且熟悉人口状况的同志担任为期五年的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确保按时完成大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任务,并于12月1日起启动全区抽中样本户正式记账;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农水局、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区统计局开展工作,提供抽中小区户籍、分村地图、社保、低保、贫困户、土地承包等相关信息资料,并指定一位同志作为轮换工作联络员,必要时派出工作人员配合入户访问和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如被抽中为样本调查户,应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工作,其工作单位应配合做好思想解释工作。

      三、落实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根据《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整个轮换工作包括样本村(社区)确定和小区划分、建筑物清查、地图绘制、摸底调查、样本户抽选和落实、开户调查、记账户试记账等,还要在各抽中住户推广电子记账,工作时间跨度约6个月,需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请区财政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1〕63号)要求,落实好我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新户记账工作所需经费的保障。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调查保障,在区级发放的基本工作补贴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抽中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补贴,以提高调查户的配合度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大对样本轮换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要切实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争取抽中户的支持理解,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工作进度通报制度,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规定,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确保大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