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01-20 18:13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洛江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洛江区区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简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公众信息网”(http://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安开发区万荣街,邮编:362011,电话:22633977,电子邮箱:qzljzfxxgk@163.com)。

    一、概 述

    按照省、市有关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部署要求,洛江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洛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区政府办公室,明确由区政府办一名副主任牵头具体抓,信息股为主负责,其他各科股室共同参与;区直相关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认真编制《目录》、《指南》。参照省、市的做法,及时编写《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说明》,统一规范全区目录编制格式。3月中旬编制完成《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区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也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

    (三)落实相关查阅配套设施。在办公场所和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解决设置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所需的场所和经费问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各乡镇(街道)也根据自身条件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并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对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布局作出调整,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和入口链接,切实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发布协调机制以及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管理和利用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移送查阅。7月份以来,根据市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制定洛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每月按时上报统计数据。

    (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组织各单位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班,联合区信息中心开展网络技术培训,提升各公开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保证及时、准确在网络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各部门按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1条,占10.2%;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94条,占3.6%;行政许可类信息189条,占7.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类信息123条,占4.7%;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120条,占4.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发放情况类信息82条,占3.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信息93条,占3.5%;工作动态类信息731条,占27.6%;其他类信息947条,占35.7%。

    乡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9条,占18.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28条,占4.7%;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类信息21条,占3.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类信息82条,占13.6%;执行计划生育类信息93条,占15.5%;工作动态类信息84条,占14%;其他类政府信息183条,占30.5%。

    区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2条,占7.9%;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94条,占4.6%;规划计划类信息60条,占2.9%;行政许可类信息189条,占9.2%;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类信息123条,占6%;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120条,占5.8%;工作动态类信息647条,占31.6%;其他类信息655条,占32%。

    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区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1966条,其中乡镇街道梳理668条,占34%;区直公开单位梳理1298条,占66%。共发布历史类政府信息1966条,其中乡镇(街道)发布668条,占34%;区直公开单位发布1298条,占66%。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

    2、洛江区人民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3、洛江区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乡镇(街道)收到0件,区直公开部门收到2件;当面申请1件,占50%;以电子邮件申请1件,占50%;无其他形式申请。

    在区直公开单位中,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规划用地和房屋拆迁补偿问题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2件。在2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占50%;另外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已转交其他部门处理。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受公众咨询834次,其中现场咨询452次,占54.2%;电话咨询374次,占44.8%;网络咨询8次,占1%。

    在乡镇(街道)中,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征收或征用建设用地、房屋拆迁补偿、计划生育政策、抢险救灾物资的发放、使用和管理等方面。

    在区直公开单位中,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强农惠农政策、行政许可、村镇规划、建筑质量安全、市政公用事业、房产证办理、养路费缴纳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没有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共有51人,均为兼职人员。其中乡镇(街道)10人,区直公开单位4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及桌椅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21.7万元。其中乡镇(街道)支出3.7万元,区直公开单位支出1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全区各级各部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还不够熟悉。对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公开信息的区分存在模糊认识,出现了应该主动公开而未公开,不需要主动公开而主动公开的现象;对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分类还不够准确,给公众查询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二是有关统计标准还不一致。如工商部门的信息公开分类标准和其他部门的不一样,在统计信息公开数据时,在对信息的类别统计上就会出现差别。三是在系统管理方面,目前还未能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梳理、索引号编制等仍是手工操作,影响工作效率的提高。四是工作力量还需加强。现在各公开单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多为兼职,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存在着思想上不重视,网上发布、数据报送不及时等现象,影响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度。五是信息的利用率低,全区咨询的人数不多,申请使用政府信息的人数更少。

    (二)下阶段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制定预案,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可能遇到的行政诉讼等问题。二是加快建设“OA”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自动化办公,提高政府信息梳理的准确度和工作效率。三是继续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发布协调机制以及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实对申请权的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数为265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有区政府办公室、劳动局、教育局、农水局、建设局、交通局及各乡镇(街道)。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17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有区政府办公室、教育局等。

    (附表内容已经通过信息统计上报系统上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