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2-12 15:36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洛江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洛江区区直各信息公开单位(以下简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635977,电子邮箱:qzljzfxxgk@163.com)。

    一、概 述

    2010年,洛江区按照《条例》的规定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信息:洛江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计划;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区财政预算报告;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情况;2010年低保、养老、自然灾害补助等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情况等。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信息:洛江区200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10年预期目标;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分解情况;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情况;基建项目立项及备案情况;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信息:贯彻执行上级重要工作部署情况;重要的政策、法规、文件、政务信息;医疗卫生、民政、安全生产、教育、人事等方面政策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部门、乡镇(街道)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载体。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规范公共场所宣传栏、阅报栏的使用和管理。翻新改建一批宣传栏、阅报栏,及时公布为民办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晓政府相关信息。三是开展“一把手”在线访谈活动。组织22个公开单位的主要领导在线介绍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流程。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0年底,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92条,其中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4173条,其中2010年主动公开927条。各乡镇(街道)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5条,其中2010年主动公开339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

    2、洛江区人民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3、洛江区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信息公开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2010年未收到公开申请。受理的2件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1件,内容涉及到建设规划用地和房屋拆迁补偿问题;电子邮件申请1件,内容涉及到道路名称改变。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2件。在2件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另外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已移交其他部门处理。2010年无申请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无工作计划,未落实专项经费,工作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不稳定。二是个别单位公开内容较少且流于形式,距离“以公开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网站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人员变动,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够及时,出现了数据报送延迟的现象。

    (二)下阶段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各单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对各单位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0年,洛江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91074次,浏览量较大的部门包括区政府办公室、财政局、教育局、经贸发改局、工商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环保局、卫生局等。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累计现场接待513人次,网上咨询政府信息公开人数119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1027人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66

    5292

    其中:1、网站公开

    1266

    529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1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请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