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02 08:51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洛江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洛江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及时公布周知。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6
     
    洛江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6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2年度洛江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洛江区区直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洛江公众信息网 (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635977,电子邮箱:qzljzfxxgk@163.com)。
    一、概 述
    2012 年, 洛江区按照 《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及时部署落实。 一是 组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收看上级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领会上级会议精神,明确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二是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洛江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将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不定期召集全区信息公开单位开展座谈,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
    (二)加大公开力度。 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 按照《条例》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乡镇(街道)的查阅点及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区财政局、住建局、卫生局、环保局、发改局、安监局、国土资源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按要求定期、及时公开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及其执行情况,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及各项资金收支情况,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 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00 余条。
    (三)严格保密审查。 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我区 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级 各信息公开单位 规范审查程序,加强审查管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能按照要求,建立健全相应的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和 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 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公开前由专人对其内容进行全面的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加强网站建设。 自2008年5月份《条例》实施以来,我区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先后投入8万多元升级改造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布局作出调整, 增加信息公开专栏,专门用于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12年,区政府信息中心又委托网络技术公司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参与互动和查阅信息功能,公众通过网络查阅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2年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59条,其中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8条,占16.3%;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信息95条,占6.2%;行政许可类信息40条,占2.6%;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183条,占12%; 科教文卫类信息162条,占10.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3条,占8.7%;其他类信息664条,占43.6%。
    (三)主动公开形式
    1 、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
    2 、洛江区人民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3 、洛江区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201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
    (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 一些部门在公开过程中存在顾虑心理,在公开与保密的界定上把握不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 目前我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不稳定,兼职人员占绝大多数,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 部分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及时,在报送季度数据时有滞后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 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调研走访等形式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二督促各信息公开单位整合工作力量,安排相对固定的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三是加强对各信息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制度和人员方面的考核, 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2 年全区共有807人次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其中现场咨询328人次,占40.6%;网络咨询45人次,占5.6%;电话咨询434人次,占53.8%;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城乡建设、土地征用、工商行政管理、交通运输等方面内容。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25
    85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25
    8559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 网上申请数
    1
    1
              3. 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区直有关单位:区财政局、监察局、公务员局、发改局、教育局、经
    贸局、卫生局、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分局、
    工商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外事侨务办、人口和计划生育
    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民政局、农水局、审计
    局、科技局、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安监局、统计局、交通局、
    林业局、档案局、方志办、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
    抄送: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黄副区长。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6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