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8 08:59


    洛江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2017年度全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633977)。

    一、概述

    2017年,洛江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稳步推进各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更加透明、规范。

    (一)精心部署落实。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写入2017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政府工作年度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并且每季度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对接上级文件和政策,制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措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及时制定《2017年洛江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印发至各信息公开单位,并跟踪督促依法、全面、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二)健全长效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办〔2016〕8号)及《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6〕55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洛江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梳理已建立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年度报告等多项制度,对不适应发展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三)提升工作质量。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信息公开单位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编制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通讯录,确保工作部署有人抓,发现问题有人管。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7人,全部为兼职;全年投入工作经费1万元。组织工作人员参加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网络在线培训、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今年来按时、准确报送信息公开相关数据,规范受理社会公众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依法、及时做好答复和解释。

    (四)强化载体建设。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整合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资源,更加科学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网站获取政府信息更加快捷、方便。统筹安排办公用房,在区档案馆设置专门查阅室,供公众查阅信息使用,各乡镇(街道)也都安排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各区直信息公开部门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本行业政府信息。其中,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全年公开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500余条,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92条,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1条,占6.6%;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信息159条,占1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8条,占4.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8条,占1.5%;科教文卫类信息74条,占6.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3条,占6%;其他类信息756条,占6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

    2.洛江区人民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3.洛江区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组织11个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开展专访,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年度工作计划。对上级重要政策文件,区政府门户网站、“大美洛江”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相关解读文章320多篇,扩大知晓面,帮助公众加深了解。区经信局将省市区支持促进企业发展29份政策汇编成册,发放至100多家企业、30多家涉企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做好“12345”服务平台及政府网站上的咨询、投诉件的回复,及时处理咨询、投诉、举报等信息。2017年,通过“12345”服务平台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举报等61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其中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07件,主要申请方式为网络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处理。其中,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7件,已答复10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主要为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当前,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由于人员经常变动、责任心不强等原因,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和工作质量。少数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督促各公开单位严格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组织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突出依申请受理和答复等重点环节处置,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延伸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更好发挥信息公开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全区共有494人次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其中现场咨询261人次,网络咨询89人次,电话咨询144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工商行政管理、城乡住房建设、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方面。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19

    161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19

    161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7

    1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101

    11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6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7

    1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7

    3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9

    7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