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用心用情办实事,护航企业促发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25 17:21 浏览量: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洛江区积极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主动倾听企业呼声,深入了解企业意愿,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在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建成的新型环保型防腐涂料工程中心,科研人员正在通过技术手段,对新研发的海洋、电网、桥梁基建海洋长效重防腐涂料等进行防火性、防腐性、硬度等多维度检测。

   

  据悉,该中心由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共同建设,中心研发的二维片层材料具有独特的导热、导电、抗菌性能,是功能涂料的重要高性能填料。其中,围绕着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发展出的长效防腐方法论,在有效提升传统涂料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引领了防腐涂料科技技术的发展方向。

  “我们在2016年就研发出了石墨烯锌粉漆,可以做到耐盐雾时间超过1万小时,技术水平一直保持国际前列水平。但是防腐涂料的研发是系统性工程,需要理论依据来支撑研发进程,中科院宁波所就拥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在整个防腐系统性研究方面也有比较完善的技术支持。所以我们双方可以说是强强合作,形成一个长效可持续的研究平台,让整体运作更加系统、更有条理。”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榕介绍道。

  作为专业从事工业涂料生产研发、新材料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研发船舶桥梁、石化防腐等多领域防腐防火涂料。随着企业业务范围的拓展,企业急需提升创新能力,加速防腐涂料等技术的研发进程,突破技术创新瓶颈。

   

  为企解忧,助企发展。区科技局局长杜荣文表示,科技局在常态化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信和正处于技术急需突破的关键期,于是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最终,通过多方努力推动,建成了全区乃至全市首个新型环保防腐涂料工程中心。

  服务企业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中心建成后,区科技局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回访企业,指导推荐双方合作的“自修复弹性环氧核电防护涂料研发”项目申报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并帮助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分段补助,预计可获得奖补70余万元。

  为了更加全面地帮助企业解难题,区科技局还积极开展助企科技培训、送政策上门等工作。通过邀请知名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讲师,帮助企业正确把握研发经费内部支出范围、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工作,规范相关研发归集操作。同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走访企业宣传区委区政府科技惠企政策,分发讲解《科技惠企政策汇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工作手册》等政策法规,为企业提供申报认定咨询,通过保持与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的常态化沟通交流,帮助企业申报认定“少走弯路”。

   

  “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区科技局共向32家企业拨付兑现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奖励补助专项资金1026.28万元;组建专家团队精准开展申报服务,推荐46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76.92%,申报量创历史新高;推荐21家企业申报认定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9家企业进入福建省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下阶段,我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及“创新不问出身”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实现一个目标、补齐四个短板、服务三大项目”,深入实施科研投入、高新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行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成,切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