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交警大队推动“智能交通”建设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7-25 10:12 浏览量:1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洛江大队以“智能交通”建设为契机,通过对农村道路交通特点、重点、难点的调研分析,科学拆解、重构交通组织和勤务机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通管理新模式,进一步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云警察”上线  喇叭喊话纠违法

  近日,洛江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入驻了“云警察”——“三位一体”交通视频云广播系统。得益于这套系统,指挥中心民警可通过视频巡查,对路面交通违法车辆进行喊话劝导,驾驶人在听到喊话后,迅速改正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

  该系统由农村大喇叭、360度旋转抓拍探头、LED屏幕宣传等设备构成,可快速锁定并识别路口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号牌信息。自该系统应用以来,线上由指挥中心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对辖区交通道路情况进行巡查,线下则在重点卡口和路段加大警力巡逻,做到线上“天眼”和线下“人眼”相结合,精准查纠路面交通违法,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截至目前,洛江交警大队已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置了12处交通视频云广播。

   

  弯道预警系统 减少事故保民安

  洛江山区地形复杂,路窄、坡陡、弯道多,车辆通过弯道时,由于司机视野受限错误操作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近日,洛江交警在仙公山、罗溪事故多发路段、X308罗溪-虹山路段等急弯处竖立了“弯道预警系统”,当有车辆通过时,屏幕及语音会提醒“弯道慢行”,特别是当对向有来车,且还没有出现在司机视野时,屏幕会显示“对面来车”,同时显示前方车辆距离,提前提醒司机谨慎驾驶。

  “弯道预警系统”,也称“弯道哨兵”,该系统集合了雷达检测、AI智能算法、微波检测触发等多项新技术,还具备检测车速、联网监测、统计车流量等功能。该设备全天候24小时在岗,精准预警,且不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就像给山区公路安装了一双“智慧眼”,被群众亲切称为“不下岗的警察”,大大提高了山区公路的安全性能。

   

  智能斑马线 点亮城市安全“心灯”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洛江区安吉路上新增三处发光智能斑马线。这种斑马线通过现有人行横道线两端设置与信号灯同色的发光装置,提示过往行人遵守过街通行信号灯。

  此外,在待行安全岛上还安装了多功能LED行人信号灯,双语提示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并在行人灯杆的侧面设有LED灯带,为机动车提供信号灯时长倒计时功能,方便驾驶人关注通行时间。

   

  洛江交警大队将持续强化科技赋能,依托现代交通科技应用,不断提升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群众出行创建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