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江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19-07-18 09:36 浏览量:1

  2019年7月1日,泉州市洛江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江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现公开议案内容。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

 洛江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泉州市洛江区人大常委会:

洛江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7月1

 

 

 

洛江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洛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洛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区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现已编制完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源建设,依法组织收入,提升管理绩效,收入规模再创新高,质量全省排位靠前,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0379万元,完成预算111.49%,增长16%,(按上年口径计算增长15.3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09万元,完成预算104.75%,增长15.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082万元,完成预算(含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92.67%,增长6.73%。政府性基金收入13094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2036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09万元,完成预算104.75%,增长15.26%。其中:税收收入105595万元,完成预算105.1%,增长15.2%;非税收入11414万元,完成预算101.59%,增长15.78%。

2)上级补助收入3217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40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1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577万元。

3)上年结余结转13287万元。

4)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60289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98万元。

6)调入资金2573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5836万元,其他调入9898万元。

收入合计27079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详见附件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082万元,完成预算(含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等)92.67%,比上年增支9964万元,增长6.73%。

2)上解上级支出24056万元,其中:体制上解21993万元,专项上解2063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6136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44万元。

5)调出资金72万元。

6)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000万元。

支出合计25829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详见附件2)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2503万元,根据现行市对区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结算,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

1)政府性基金收入130942万元,完成预算95.58%,比上年增收58339万元,增长80.35%,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8877万元,比上年增收54491万元,增长95.7%。

2)上级补助收入2218万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000万元。

4)上年结余8304万元。

5)调入资金72万元。

收入合计147536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详见附件3)

2.政府性基金支出

1)政府性基金支出120360万元,完成预算91.52%,比上年增支56022万元,增长87.0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11432万元,比上年增支54491万元,增长95.7%。

2)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183万元。

3)调出资金15836万元。

支出合计13637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详见附件4)

3.政府性基金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11157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824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501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019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全区国有资本经营实际情况,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5万元,上年结余15万元,本年国有资本经营无支出,收支相抵后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30万元,继续滚存下年使用。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详见附件5)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496万元,支出1555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93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8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详见附件6)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8年预算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安排预备费107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2018年,我区预备费无使用,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超收财力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09万元,返还性收入6403万元,可转为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88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98万元,调入资金2573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153万元,扣减体制上解支出21993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63万元,全年可用财力159430万元。减年初预算已安排支出107292万元、预算调整时已安排支出41236万元,加预备费1070万元、清理历年结转专项资金133万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41万元(2019年按原用途使用),经结算年终超收财力19346万元。结合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超收财力安排以下支出:

1)省市财政收回及结算项目330万元。上级结算扣回以前年度下达指标。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72万元。

3)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44万元。根据上级要求,当年超收收入除用于冲抵赤字和安排必要的支出外,其余全部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上级转移支付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合计32176万元,具体包括(1)返还性收入6403万元,转为财力纳入预算安排支出;(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196万元,其中7889万元转为财力纳入预算(具体包括省对县下移财力预下达2176万元,车船税财力结算补助1202万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971万元,“六挂六奖”补助基数849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650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市级转移支付资金558万元,海岛及沿海地区转移支付360万元,提前下达2018年调整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转移支付资金30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09万元,津贴补贴转移支付资金154万元,提前下达2018年国有农场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30万元等);(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577万元。

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返还性收入及转为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共1429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基本公用支出11548万元,其他财力补助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及专项补助收入17884万元主要根据上级下达专项用途安排使用,2018年当年度已支出22340万元,结转下年3433万元。

2、政府性基金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218万元,拨付资金2197万元,结转下年21万元。

(四)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2018年度对2017年度开展的绩效自评项目为36 个单位,涉及103个项目,项目金额为 47,438.15万元,绩效自评率为99.91%。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洛江区“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4.57万元,比上年增加13.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84万元,比上年减少8.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5.94万元,比上年增加24.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91.85万元,比上年增加68.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4.09万元,比上年减少44.36万元);公务接待费41.79万元,比上年减少3.03万元。

)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省政府核定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0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3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000万元。由省政府发行转贷我区新增债券10153万元,外债转贷额度147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335960万元(一般债务259108万元,专项债务76852万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限额383897万元内。

(政府债务情况详见附件7)

三、财政收支有关工作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及常委会各项决议,强化预算收支组织,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强化征管举措,实现财政实力新突破。坚持以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为导向,依法加强征收,财政收入增长和质量实现双提高。一是严格落实征收目标。完善税收征管激励机制,及时将收入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征管部门、乡镇(街道),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周跟踪、月分析、季调度,强化征管力量,应征尽征,确保财政收入按序时进度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二是坚持财税齐抓共管。进一步密切财税部门配合,加强横向纵向协税力量整合,及时沟通协调存在困难和问题,倒排入库计划,抓好税收入库进度。三是强化重点税源跟踪。加强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纳税企业监控,及时掌握税源变化,夯实增收基础。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管理,对非税收入来源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加大对政府资产处置、其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一次性收入收缴管理,切实做到应缴尽缴。

(二)坚持保障重点,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围绕财源建设,大力培育实体经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壮大,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立和完善协同合作机制,积极向上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约2.58亿元,弥补我区经济建设资金不足。二是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兑现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资金6206万元,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六条措施的通知》等系列产业政策,壮大智能装备、物联网应用、石墨烯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建筑业、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及重点企业发展。三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清理规范涉企基金和收费项目2个,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续贷周转金、应急周转金制度,帮助企业实现续贷1.15亿元,促进困难企业平稳发展。四是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落实河市西环路项目建设债券资金56136万元,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0153万元,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同时,科学调度财政性资金11.5亿元,用于项目用地报批、安征迁、开发和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年民生支出11.78亿元,增长7.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4.54%。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等民生事业。一是教育资金401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学达标创建、区实验小学扩建、幼儿园新建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大校安、校维、技装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各类扶贫助学政策,助推教育改薄工程有序开展,支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563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助资金4261万元;城乡低保资金438万元,切实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养老事业发展投入资金807万元,加大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加大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投入力度;残疾人专项资金656万元,支持残疾人康复、护理保障机制;优抚对象抚恤补助842万元,完善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保障机制等。三是医疗卫生与计生资金1435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政府补助资金5308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84万元,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保障和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差价改革财政补助等;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1182.5万元;计划生育专项支出1773万元,用于计生扶助奖励、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等。四是投入财政资金18699.71万元,完成安吉路、安泰路白改黑工程,提升安吉路洛江段绿化景观,打通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善农村路网交通系统五是投入资金2217万元,用于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治安岗建设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安定稳定。

(四)深入推进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改革,编制中期财政规划,试点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完善政府预决算公开平台。二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改革目标要求,推动我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全面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三是严格按照《会计法》,有序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轨,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共办理账务移交单位68个,转出资金10005万元。出台《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洛江区项目建设(征迁)指挥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深入推进财政工作管理规范化。四是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6个单位 5个项目1.5亿元开展重点评价,绩效目标覆盖率99 %。五是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往来款项清理,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常态清理机制,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年清理列支暂付款项1502万元,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4633万元,安排支出3188万元。六是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推行扶贫资金网上在线监管,开展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基金、生态环保资金等专项检查,对28个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完善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进一步扩大平台监管的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地实现精准监督。

2018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年,是财政改革全面深化、财政监管不断强化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税源结构还不尽合理,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建筑行业等一次性收入的依赖还比较大;二是受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及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我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三是财力增长与需求不匹配,刚性支出持续增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是依法理财和财政监管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的约束性和严肃性需进一步增强,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经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理财思路,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再做贡献。

 

 

附件:1.2018年洛江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18年洛江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2018年洛江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4.2018年洛江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5.2018年洛江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平衡表

6.2018年洛江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

          7.2018年洛江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8.2018年洛江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9.2018年洛江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附件下载